辽阳市第一中学西藏班党支部以党旗引领育人体系

辽阳市第一中学西藏班党支部以党旗引领育人体系——

悉心浇灌“格桑花朵” 努力培养栋梁之才

  本报记者 明绍庚

  曲珍、赤莲德吉、罗桑旦增、泽仁曲珠……藏族孩子的名字对于不懂藏语的人来说,记忆难度很大,但辽阳市第一中学西藏班党支部的各位老师,却能记得住在这里读过书的每一名藏族学生的名字。1985年起,学校承担起培养西藏学生的任务,开设西藏班,组建西藏班党支部。辽阳一中是全国首批开办西藏班的义务教育学校之一,且承接学生最多,距离西藏最远。

  在学生口中老师是“阿爸阿妈”,而在老师眼里,学生就是悉心浇灌的“格桑花朵”。初到辽阳一中的藏族学生,小的仅11岁,大的14岁,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异乡生活,学校精选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喜爱学生、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优秀党员教师负责西藏班的教育教学工作。西藏班党支部根据藏族学生特点,确立了树立自尊心、培养自信心、提高自理能力、加强自治能力、养成自主学习习惯的“五自”教育体系,使藏族学生逐步走上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轨道。

  西藏班的老师更是全年无休,时刻陪伴在藏族学生身边,每逢春节、藏历新年、中秋节等节日,老师都会陪孩子们一起度过。此外,老师还要克服高原反应到西藏调研,到农牧民家庭家访,召开家长会,征求西藏各界人士对学校办班的意见建议。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藏班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老师同西藏班学生吃住在校,全程陪伴。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孩子平安无恙,都高兴地说:“孩子在一中,我们放心。”

  以党旗引领育人体系,为边疆培养栋梁之才。西藏班党支部为教育教学提供全方位支持,培养出辽宁省名师刘霞、辽宁省特级教师荆彦君等一大批优秀教师,他们积极探索新课程改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课程教学新模式,促使学生思维“动”起来、课堂气氛“活”起来。

  37年来,西藏班已累计培养学生近6000名,为建设新西藏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他们中有藏区第一位女博士巴果,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边巴次仁……西藏班党支部也因此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校对:杨 旭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