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学习滕启刚同志先进事迹

汲取榜样力量 践行使命担当

——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学习滕启刚同志先进事迹

  本报记者 黄岩

  不久前,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大孤山法庭庭长白雪爬了6座山,一座山一座山细致勘察果树受损情况。最终,一起涉及83户果农受损案件得到圆满解决。当果农拿到赔偿款时,白雪想到了滕启刚,“与滕庭长多年前审理的那起矿业公司污水污染案情形相似,一纸判罚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必须探寻矛盾背后的症结”。

  千山区人民法院是滕启刚同志生前工作的地方。2021年6月4日,千山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滕启刚突发疾病去世,终年57岁。滕启刚扎根基层法院工作30年,始终奋斗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最前沿,是新时代忠诚履职、执法司法为民的先进典型,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涌现出的英雄模范。

  在鞍山两级法院,广大干警将缅怀学习滕启刚放在心里、落在行动上。今年年初以来,鞍山两级法院线上化解纠纷6628件,调解和撤诉率超过40%。

  学习滕启刚的热潮从鞍山发源,在全省法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省基层法院均设置人民调解室,把“滕式调解法”运用到具体办案中,力争将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消弭在诉前,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国徽在上,法袍在身,天平在心。滕启刚是“全国模范法官”,更是新时代辽宁政法战线的杰出代表。一年来,全省政法干警深入学习滕启刚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他把忠诚和信仰化作动力,把公平和正义担在肩上,把亲民和爱民落在实处,把敬业和奉献刻在心底。

  丹东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马原野十多年来办理一审、二审、抗诉案件等各类案件380余件,如今已成长为公诉岗位检察业务专家。“滕启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马原野谈到学习体会时深有感触。他表示,从滕启刚的事迹中能汲取前进力量;作为一名刑事检察人员,在指控犯罪行为的同时,要做好溯源治理,传递司法温情,“每一个检察人,都应以滕启刚为榜样,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现责任和担当”。

  “2009年滕启刚任千山法庭庭长时,当年主审了219件案件,其中有210件以调解和撤诉的方式结案。”沈阳市浑南区人民调解中心调解员张艳美反复研究滕启刚的“滕式调解法”,“滕启刚同志甘当公仆、心系群众,是我学习的榜样。”近一年来,张艳美共调解案件260余件,高效化解社会矛盾。

  掌握调解方法,找准矛盾焦点,以诚心对待当事人,用诚意感化当事人。像张艳美一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81697名人民调解员活跃在群众身边,依法依规调处矛盾纠纷,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6月30日中午,抚顺县公安局 后安派出所所长张宇航刚从南彰党村治安巡逻回来,没来得及吃口饭,紧接着去处理另一起警情。今年沈白高铁开工建设以来,张宇航带领全所民警工作前移,为辖区内沈白高铁建设保驾护航。深入学习滕启刚同志先进事迹,张宇航收集了很多关于滕启刚的报道并仔细阅读。“滕启刚的事迹感人肺腑,精神可追可及。”向英模看齐,向英模学习。今年,张宇航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他说,新时代的政法工作,需要每一名政法干警的艰苦奋斗、不懈努力。

  对标榜样,提振永葆初心的志气,增强矢志奋斗的底气。长期以来,全省政法系统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常态化扫黑除恶、法治环境建设等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辽宁、法治辽宁作出重要贡献。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省政法干警将继续以滕启刚为榜样,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校对:杨 旭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