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台暂行办法保护利用工业遗产 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工业博物馆

  沈阳老龙口酒厂已入选国家级工业遗产保护名录。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近日,《辽宁省省级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对省级工业遗产认定、保护利用及相关管理工作制定了工作准则。

  《办法》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社会机构通过科研、科普、教育、捐赠、公益活动、设立基金等多种方式参与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办法》强调,省级工业遗产的利用,应与城市转型发展相结合,注重生态保护、整体保护、周边保护,与自然人文和谐共生。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依托省级工业遗产建设工业博物馆或展览馆。支持利用工业遗产资源,开发具有生产流程体验、历史人文与科普教育、特色产品推广等功能的工业旅游项目,打造辽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问:什么是工业遗产?

  答:在工业长期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经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认定的工业遗存。

  问:辽宁工业遗产的特点是什么?

  答:一是历史悠久、数量庞大。辽宁工业遗产种类齐全,全面反映了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面貌。目前,辽宁省工信厅已整理筛查了76个工业遗存项目和19个工业博物馆。12处国家级工业遗产,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二是集中成片、分布广泛。辽宁省14个地级市均为工业城市遗产,形成了多个著名工业区、工业城镇,大量工业设备和建筑成为工业遗存,积累下独具特色的资源。三是保护迫在眉睫。大量工业遗存由于产权复杂、缺乏资金等原因,没有得到充分保护和有效利用。必须在保护好的前提下对它们进行合理利用,深度挖掘其工业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工业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新旧动能转化等有机结合起来。

  问:我省有哪些国家级工业遗产?

  答:第一批:鞍山钢铁厂、旅顺船坞、本溪湖煤铁公司。第二批:沈阳铸造厂、国营庆阳化工厂。第三批:抚顺西露天矿、营口造纸厂、大连冷冻机厂铸造厂。第四批:老龙口酒厂、大连造船厂修船南坞、阜新煤炭工业遗产群。第五批:沈阳造币厂。

  问:在保护工业遗产方面,我省有哪些举措?

  答:目前,鞍山钢铁厂生产车间改建成鞍钢工业博物馆、沈阳老龙口酒厂开展工业遗产旅游、大连冰山铸造厂辟为大连冰山慧谷文化创意园区等措施,均取得良好效果。

  接下来,我省将继续做好国家工业遗产推荐申报工作,指导省内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开展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积极开展省级工业遗产认定,深入开展我省工业遗产专题研究,不断完善辽宁省工业遗产名录。

校对:李莹

责编: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