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博新展览带您沉浸式了解珐琅器

辽博馆藏珐琅器专题展

带您沉浸式了解珐琅器

  观众可以上手触摸珐琅样品,直观地感受每一道制作工序。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观视频、摸样品、懂工艺;看图片、读文字、懂纹样……

  辽宁省博物馆精心筹备的“华·彩——辽宁省博物馆藏珐琅器专题展”在一层5号展厅正式开展。本次展览上除了可以欣赏到精品珐琅器文物78件套,还将通过互动设置,带观众沉浸式了解珐琅器。

  展览从何为珐琅器,珐琅器源流、发展历史、造型、制作工艺以及装饰纹样等多个方面进行解读,为观众叩开一扇了解珐琅器的大门。

  珐琅又称“佛菻”“佛郎”“拂郎”“发蓝”,是一种复合矿物材料,由中国隋唐时古西域地名“拂菻”音译而来,基本成分主要为石英、长石、硼砂、硝石、碳酸钠和各种呈色的金属氧化物等,与陶瓷釉、琉璃、玻璃(料)等同属硅酸盐类物质。

  珐琅器又称“金属胎珐琅器”,是以金属(多数为铜,少数为金银)为胎体,将经过粉碎研磨的珐琅釉料,涂施于金属制品的表面,经干燥、烧制所得的复合型工艺制品。

  此次展出的珐琅器为78件套,时间跨度从元代至当代,其中半数以上文物为首次公开展出。本次展览展出文物包括如元代的掐丝珐琅缠枝莲纹双耳炉;明早期的掐丝珐琅葡萄纹绳耳三足炉;清雍正 时期的画珐琅缠枝牡丹纹双联盖盒;清乾隆时期的錾胎珐琅嵌玉葫芦瓶等等。

  展览从珐琅源流、制作工艺、造型特征以及装饰纹样等多个方面进行解读,带您走进珐琅的世界,了解中国珐琅器的前世今生。

  “华·彩——辽宁省博物馆藏珐琅器专题展”计划展出至10月30日。

  本次展览上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将通过多种方式,带观众沉浸式了解珐琅器。

  珐琅器的制作集绘画、冶金、铸造、雕錾、锤胎、窑业、镀金等多种工艺为一体,制作十分繁复,体现了古代珐琅工匠的智慧与高超手艺。

  展墙上以图文、视频与珐琅样品相结合的形式,详细介绍了珐琅工艺中两个重要的种类,即掐丝珐琅(景泰蓝)和画珐琅制作工具和工艺。观众还可以上手触摸珐琅样品,直观地感受每一道制作工序。

  中国传统纹样讲究“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珐琅器也不例外,其纹样主要取材于瓷器、服饰、木雕、石刻、漆器等,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主体纹样,一种是辅助纹样。常见的主体纹样主要有植物纹、瑞兽纹、昆虫纹、动物纹;辅助纹样主要有锦地纹,如祥云锦、回字锦、鱼鳞锦、万字锦、古钱锦,以及蕉叶纹、冰裂纹等。

  展墙上以灯箱图文的形式展示珐琅器的纹样,观众不仅可以了解纹样传达的吉祥的寓意,还可以感受中华民族的审美取向以及文化精神。

校对:李莹

责编: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