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赵一飞: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辽宁芭蕾舞团副团长赵一飞——

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本报记者 明绍庚

  立足尖、压腿、下腰、转圈、大跳……练功房里,辽宁芭蕾舞团副团长赵一飞正和队友相互配合,他们舞姿刚柔并济,在动静转换之间完美演绎着每一个动作。见到记者,赵一飞匆匆换下被汗水浸透的练功服。“我们芭蕾舞演员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内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

  “功夫一天不练就会退步,没有哪个芭蕾舞演员会轻易懈怠。”赵一飞说,“人的肌肉是有记忆的,要想做到台上不出错,就得台下不断练习,把动作像程序一样‘写’进身体里。”

  从事芭蕾舞专业二十余年,无论是在少年时的学习历程中,还是在毕业后的演员从业经历中,抑或在走上芭蕾舞专业教学岗位后,赵一飞都展示出一名艺术传播者、舞蹈从业者、专业教学者应有的厚积薄发的艺术热情和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

  今年3月5日,由辽宁芭蕾舞团青少年芭蕾舞团创排的芭蕾舞蹈组诗《榜样》在辽宁大剧院迎来全国首演,通过网络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超过260万人次,演出收获了业内专家的广泛认可和观众的高度评价。“辽宁有过多部以雷锋为主题的文艺作品,但运用芭蕾舞这种艺术形式,使用诗化的舞蹈语言创新演绎雷锋精神,这还是第一次。我们从接到任务到组织学生排练,精心打磨了两年多,每天起早贪黑排练,细抠每一个动作,力求用芭蕾舞这一‘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承榜样力量。”对于成功背后的艰辛,赵一飞深有体会。

  为培养新时代中国芭蕾舞后备力量,全国首个专业青少年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青少年芭蕾舞团于2018年12月组建。一路走来,赵一飞带出的学生在多个国际级芭蕾舞比赛上摘金夺银,他也被誉为“大满贯”金牌指导教师。如此优秀的成绩,不但让他的自身价值得以实现,也为辽宁芭蕾舞团带来了荣誉,更为推动辽宁省文化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每一次精彩亮相的背后,都有想象不到的付出与坚守。“中国文化与芭蕾艺术相逢至今,已经碰撞出灿烂的火花。现在,我心中有一个更宏大的愿景,就是能创作出更多融入中国元素、讲述中国故事、传承民族精神的原创作品,让芭蕾舞表演常演常新、经久不衰,让全世界观众都能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艺术的独特魅力。”赵一飞说。

校对:杨 旭
责编:刘 新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