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极端天气多发,我省不断提升水域救援能力 水上尖兵激流勇进护民安

  本报记者 刘 璐

  7月28日至29日,我省阜新市再次迎来强降水天气,城乡多地积水严重、部分低矮房屋冲毁,大量车辆、人员、牲畜被困,险情一触即发。省消防救援总队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迎战风雨,全力投入抢险救灾一线,累计成功疏散人员414人,抢救遇险车辆32台,保护财产价值300余万元。洪水之中,他们身着橙色的水域救援服,筑起一道道坚实的“橙墙”,为人民开辟“生命通道”。

  每年汛期都是检验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水域救援能力的重要时刻,8月已至,辽宁正处于防汛关键期,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全省消防队伍做了哪些工作?对于溺水这一人们关注的话题又有哪些建议?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展开采访。

  水域救援队伍实现县区全覆盖

  防汛抗洪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决不能打无准备之仗。

  近些年,随着消防队伍职能的转变,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要求,2020年省消防救援总队成立特种灾害救援处,负责除火灾外的所有救援任务,水域救援便是重要课题之一。今年,面对辽宁降水量多、极端天气频发的情况,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各项抗洪抢险工作落实。

  防汛抗洪,重在预防,要把工作做在前头。入汛以来,省消防救援总队持续加强与全省各级应急管理、水利、气象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并在总队内部设立预警机构,确保能够在汛情发生前做准备。

  作为作战的指挥图,预案是防汛的关键一环。今年,省消防救援总队创新建立了“总体预案+专项预案+现场方案”的预案管理模式,内容分级分类,“在整个预案体系中,我们既有突出指挥体系和等级响应的顶层设计,也有针对不同灾情的专项处置方案,在大队和消防救援站层面,还制作了细化的现场方案,更注重响应出动编成和现场分工,灾情发生时,车辆与人员的匹配十分详细。”省消防救援总队特种灾害救援处处长张鹤馨说。

  此外,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力量调度上还创新构建了“常规编成+实战调用”两种力量调度模式。“目前,全省的抗洪抢险力量由915人的水域救援专业队、800人的排涝救援专业队和2200人的机动救援队组成,共包括3915人、740台车、执勤舟艇280艘。”张鹤馨介绍,三支队伍各司其职,分别承担着水域救援攻坚和排涝、疏转、固坝等任务,同时,为打通抗洪抢险“最后一公里”,在各个救援站下还设立了水域救援站级分队,实现县区全覆盖。

  抗洪抢险中体现专业能力

  7月31日10时,走进中国救援辽宁机动专业支队的水域救援训练基地,几名消防员正在人工湖中划着舟艇。“我们现在正进行的是无动力划艇和翻舟自救训练,今天下午我们还会进行V型与Y型的活饵救援教学。”中国救援辽宁机动专业支队一级助理员侯忠雪说,自6月份以来,水域救援训练已成为每日必修课,为把大家的基础打牢,队内还会雷打不动地进行游泳训练。

  张鹤馨介绍,水域救援是一项需要专业技能的救援,自入汛以来,总队与各市支队均设置了不同形式的教学内容,针对省内辽河、凌河和鸭绿江流域实际情况,总队还划分辽中、辽西、辽南3个区域开展实战演练,全面考核消防员的搜救水域遇险人员、城市排涝、疏散转移重要物资等能力。“对全省300名水域救援类持证人员,我们在近海、江河湖泊等环境下进行了复训考核,充分保证救援的专业性。”省消防救援总队特种灾害救援处副处长王树仁说。

  专业的水域救援能力成为全省消防队伍在抗洪抢险时的“撒手锏”。

  7月初,阜新市彰武县发生内涝灾害,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开展驰援阜新彰武“排内涝 保民生”专项救援行动,消防员累计搜救约189万平方米,疏散营救群众359人,保护农田4.8万亩。同样在7月初,丹东强降雨导致一辆厢式大货车被洪水困在桥上,消防员驾驶舟艇平稳准确地停在厢式货车旁,成功解救被困人员。王树仁表示,这看似简单的动作实则需要专业能力支撑,而这些救援,也正是对全省消防队伍水域救援能力的最好检验。

  链接

  发生溺水怎么办

  汛期亦是溺水高发期,若不慎掉入水中,该如何自救?若遇到他人溺水,又应如何施救?中国救援辽宁机动专业支队一级助理员侯忠雪给出建议。

  保持镇静最关键。侯忠雪表示,人落入水中后,越慌乱身体越容易往下沉,应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保持身体后仰状态,加大身体与水面的接触面积,凭借浮力将面部露在水外,保证口鼻可进行平稳的呼吸,等待他人进行救援。

  如遇他人落水,也不要轻易入水施救,要充分对现场与自身能力进行评估。“会游泳并不等于能救人。”侯忠雪说,救援和在水中游泳并不相同,溺水者通常有着较强的求生欲望,会出于本能地紧紧抓住救援者,救援者如未经过专业训练,很有可能被溺水者拖入水中。救援者可将手边带有浮力的矿泉水瓶等物品扔给溺水者,同时立即拨打救援电话,为营救争取时间。

  此外,侯忠雪建议,应避免到野外水域或水边玩耍,从源头上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

责编:刘新

校对: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