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项目同步开工 辽宁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拉开序幕

三大项目同步开工,建设总里程636公里,概算总投资达737亿元

我省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拉开序幕

  本报讯 记者孙大卫 唐佳丽报道 8月8日,三个高速公路项目的开工仪式在省内三地同步举行。随着三个启动球被同时按下,三地礼炮齐鸣,机器齐动。这也标志着我省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拉开序幕。

  这三个高速公路项目分别是本溪至集安国家高速公路本溪至桓仁(辽吉界)段新建工程、赤峰至绥中国家高速公路凌源(蒙辽界)至绥中段新建工程、京哈国家高速公路绥中(冀辽界)至盘锦段改扩建工程。

  三个高速公路项目,意义重大。从布局看,这三条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我省“双核两轴四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规模看,三个项目建设总里程达636公里,概算总投资达737亿元,其规模创我省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之最;从模式看,本桓、凌绥项目在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中首次采用PPP模式运作,京哈高速改扩建项目创下六个“全国首创”。

  本桓高速公路起于本溪市,与既有的丹阜高速相接,止于挂牌岭(辽吉界),全长208.105公里,主线新建段和宽甸支线均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置11处收费站和4处服务区。该项目建成后,意味着以沈阳为核心的3小时交通半径快速交通网形成闭环,同时加密了辽东旅游经济圈快速路网结构。

  凌绥高速公路起点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至凌源公路连接,经建平、凌源、喀左、建昌、绥中五市县,终点与绥中滨海公路相接,路线全长175.439公里。该项目是交通运输部东北区域骨架公路网规划线路,是长春—深圳和北京—哈尔滨两条大通道的重要联络线。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朝阳“蒙东向海,辽宁北上”的交通枢纽地位,有效改善辽宁省西部地区的路网结构,填补区域内没有南北向高速公路的空白。

  京哈高速公路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678”主骨架7条走廊之一,是东北地区公路交通运输的大动脉,也是东北地区南下西进入关的重要通道。京哈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起于葫芦岛市绥中县九门口隧道(冀辽界),新建复线至前所枢纽立交,经绥中县、兴城市、葫芦岛市、锦州市、凌海市,止于盘锦市盘锦枢纽立交,路线全长238.03公里,建设周期为4年,预计2026年10月建成通车。

  3个项目不仅规模大、线路长、途经地多,还将为辽宁乃至全国高速公路建设提供多项创新经验。在建设上,3个项目首创十车道超宽断面、百公里级超多车道高速公路客货分离技术标准体系、基于施工关键线路动态优化的同频转序管理体系;首次以铰接列车作为标准车型进行通行能力服务水平校准、采用大跨度空腹式肋板拱桥快速拆除、采用桥梁劲性复合桩基础;并在全国首次采用再生集料开展桥梁上部结构3D打印。

  自被誉为“神州第一路”的沈大高速公路通车以来,我省始终走在全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4条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车,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48公里,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4348公里。全省ETC用户突破800万户,ETC入口使用率、绿色通道车辆预约免检率、集装箱车辆预约通行率、信息咨询答复率4项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ETC停车场实现地级市全覆盖。

  作为全国首批交通强省建设试点省份,辽宁将进一步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十四五”期间,我省重点谋划推动秦皇岛至沈阳、鞍山至台安等7个高速项目前期工作,项目总里程874公里、总投资84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更好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

校对:杨 旭
责编:刘 新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