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是东北抗战的中坚力量,孕育并形成了“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的东北抗联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东北抗联精神是党领导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其展现的崇高意志品质和精神风貌历久弥新、弥足珍贵,是奋进新征程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

  东北抗联精神以忠诚为核心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政治品格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最重要的政治操守。翻开十四年艰苦卓绝的东北抗战史,东北抗联将士们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以东北抗联精神诠释了忠诚的深刻内涵。一是勇于担当。在这场惨烈的抗战斗争中,东北抗联的将士们没有被恶劣的环境所吓倒,没有被残暴的日军所打倒,凭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凭着坚定的革命意志,始终忠诚于党,在生死考验面前坚守忠贞不屈的高贵品格。他们始终坚定执行党的抗战路线,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多种办法,与各种抗战力量广泛接触,耐心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做团结争取工作,使党领导的抗战力量不断壮大。二是主动作为。在与党中央失去了直接联系后,东北抗战转入极为艰难时期,东北抗日联军坚持从报纸上获取党中央和红军的消息,从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中领会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运用到东北抗战实际工作中,无论何时东北抗联领导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和前提,始终保持党和军队的独立性。三是忠贞不屈。东北抗日联军的著名将领杨靖宇曾说,“一个忠贞的共产党员,民族革命战士,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贰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高级将领赵尚志誓将救国的事业干到底,始终追随中国共产党,大义凛然、宁死不屈,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坚贞不屈和高尚气节。在杨靖宇、赵尚志等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政治品格感召下,无数东北抗联将士在沙场上展现出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意志品质,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抗日史诗,为抗战的最终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这种对党忠诚的崇高政治品格是东北抗日联军坚持抗日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

  东北抗联精神以勇赴国难为特征彰显爱国主义情怀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主义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东北抗联精神所展示的爱国主义情怀是在民族危亡之时、抗击外来侵略之中、在极其恶劣的斗争环境下,以勇赴国难为特征表现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激励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在历史洪流中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东北抗联精神彰显的爱国主义有着鲜明特征。一是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九一八事变后,中共满洲省委首先发表《中共满洲省委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率先扛起抗日大旗,开启中国十四年抗战史,拉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从组建游击队,建立救国义勇军、东北人民革命军,到整合各种抗日力量组建东北抗日联军,形成东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无数仁人志士加入到抗战中来。尽管他们身份不同、职业不同,在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他们共同选择了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奔赴战场,勇赴国难,共同抵御日寇,奏响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东北抗日联军《十大要义歌》把“拯救危亡,神圣天职,以身许国,誓死抗日”作为第一要义,体现东北抗日联军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的原则。二是孤悬敌后救亡图存心不改。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抗战特别艰苦,主要体现在其抗战持续时间最长、日本侵略者极其残酷、斗争环境极其恶劣、孤悬敌后无外援、生存及战斗供给艰难。在这样的严酷环境下,无数东北抗联将士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精忠报国乃至以身殉国,表现出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给了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东北抗联将士在全民族抗战爆发前打击了日伪政权的反动统治,迟滞了日军对关内地区的入侵;在全民族抗战后牵制了大批日军不能入关,有力地配合了全国总抗战。毛泽东同志高度赞扬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功绩,称“其给予整个敌军敌国以精神上的不利影响,给予整个我军和人民以精神上的良好影响”。

  东北抗联精神以血战到底为特质彰显英雄文化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也是英雄辈出的民族。东北是一片仰慕英雄、造就英雄的热土,英雄文化是这片热土的宝贵精神财富。东北抗日联军不畏强敌,坚持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赋予了东北抗联精神特有的英雄文化特质。一是展现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东北抗日联军是一支钢铁队伍,对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奋斗的作风,党中央给予高度评价,杨靖宇被称为“冰天雪地里与敌周旋7年多的不怕困苦艰难奋斗之模范”,他是让敌人闻风丧胆的英雄,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这样的民族气节令人心生敬佩。东北抗联的英雄和英雄群体把忠于祖国、捍卫主权看得比生命更重要,为了民族大义,绝不苟且偷生,表现了为国捐躯也在所不惜的民族气节。二是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精神。东北抗日联军是一支英雄队伍,为了抗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将领们率先垂范,战士们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据统计,1931年至1945年,东北义勇军和东北抗日联军伤亡33万余人。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正是东北抗联将士坚持十四年抗战最终取得胜利的精神支撑。三是坚持抗战到底的必胜信念。东北抗日联军在十四年抗战中人数最多时不过3万人,在原始森林和丛山峻岭中长期被敌人阻断与群众的联系,在无粮、无盐、无医、无药、无装备的情况下坚持斗争,却从未放弃战斗。据不完全统计,从1931年至1945年,以东北抗日联军为主的东北抗日武装共出击20余万次,平均每天达52次以上。他们制定详细的战略战术,充分发挥游击战术的优势,打出多次著名战斗,给予全国抗战有力的战略配合和精神支持。

  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东北抗联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撑。东北抗联精神是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斗争中孕育而生的,是用鲜血和生命熔铸的精神丰碑。它向世人昭示了中国人民坚决捍卫主权的英勇气概和坚定决心,唤醒了东北人民的民族意识,展示了中华民族永不屈服的民族气节,凝聚了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强大爱国主义力量,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一道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东北抗联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党领导中国人民已经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形势瞬息万变,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艰难险阻,需要进一步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我们要充分发挥东北抗联精神的引领作用,在新征程上进一步坚定信仰,强化忠诚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锤炼政治品格。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理想信念是前进的动力和方向。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忠诚于党和党的事业,忠诚于人民,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紧密联系起来,以昂扬的斗争精神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有担当、有作为。要充分发挥东北抗联精神的激励作用,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开拓进取,奋发图强,“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为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学史崇德 凝聚民族复兴伟力”(L21BWT019)阶段性研究成果)

校对:杨 旭
责编:刘 新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