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冬会助力我省“选星计划”

  首届青冬会上,我省短道速滑小将激烈角逐。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报记者 朱才威

  “在这样高质量的赛事中,近百名参赛选手经受了全方位锻炼,整体运动成绩较之前有了明显提升,涌现了一批好苗子……”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佘宇10日下午对记者说。

  佘宇所说的高质量赛事,是于昨天落幕的辽宁省第一届青少年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比赛。该赛事由辽宁省体育局主办,在沈阳市和平区冰上运动中心举行。

  赛事为期两天,来自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锦州、营口7个城市的近百名青少年运动员参赛。

  “近百人的参赛规模,创下近年来我省短道速滑项目发展的新纪录。这也清晰反映出我省冬季项目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佘宇不无感慨地说。高质量赛事,需要高水平裁判。为了确保赛事公平公正,赛事组织者采用了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竞赛计时系统、起终点录像系统和成绩信息处理系统。

  经过两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本次赛事共计产生了23枚金牌,分别由沈阳市、抚顺市、大连市、鞍山市和营口市的青少年运动员获得。“我们举办比赛的目的很明确,一是搭建高水平的赛事平台,二是发现、选拔好苗子。”佘宇表示,参赛选手的运动成绩相当不错,表明本次比赛实现了上述两个目的。

  随着短道速滑比赛落幕,辽宁省首届青冬会已进入尾声。首届青冬会于今年1月份启幕,共设置5个大项134个小项,产生220枚金牌,直接参赛人数超过3000人。

  首届青冬会参赛主体不仅包括省内各市的冬季项目专业运动员和各级冰雪运动协会、各类冰雪运动俱乐部的适龄青少年,省内各市冰雪项目特色学校的在校学生也可以报名参赛。

  “目前,我省正在推进冰雪项目‘选星计划’,青冬会无疑是一个重要平台。”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冬说,“借助青冬会,我们着力发现和选拔人才,推进‘选星计划’,为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储备人才,为冰雪运动强省建设夯实人才基础,为国家输送高质量的冰雪运动人才。”

  截至目前,辽宁健儿在冬奥赛场共获得2金7银3铜。北京冬奥会周期,辽宁冬季项目实现冬奥会7大项15分项的全覆盖,但仍有近1/3小项没有开展。省体育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省将以申办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为契机,大幅度增加投入、增加编制,力争冬奥会全项目开展、冬运会全项目参赛,全面提升冬季项目竞技水平,为国家冰雪运动强国建设贡献辽宁力量。

校对:杨 旭
责编:刘 新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