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高炉变身“中国第一铁”展馆

浓缩沧桑历史 见证卓越贡献

百年高炉变身“中国第一铁”展馆

浓缩国内炼铁百年历史的“中国第一铁”展示馆将于11月开放。

  本报记者 商 越

  核心提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本溪湖工业遗产群中的本钢一铁厂旧址即将建成的“中国第一铁”展示馆,预计今年11月正式向观众开放。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建设,展示馆已经征集到100余件展品,将向观众深入展示国内现存最早的炼铁高炉100多年的沧桑历史。

  我国炉龄历史最长的炼铁高炉

  本钢一铁厂旧址1号高炉位于本溪市溪湖区,跨越百年的庞大身躯巍然耸立,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展示馆建设期间,几乎每天都有游人在此留影,企盼着这里尽早开放。8月6日,本溪高中高二10班50多名学生和家长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提前来到这处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参观学习。

  本溪市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王宠智给大家讲解:因为盛产煤铁,本溪被誉为“煤铁之城”。早在汉代,本溪就发现了丰富的煤铁矿藏,宋元时期出现原始采煤业,明代为辽东重要的产铁区,清代其煤铁业曾一度发展成辽东地区采煤冶铁中心。

  本溪湖工业遗产群占地约10万平方米,近现代的采煤、输煤、洗煤、炼焦、冶铁、发电、运输等大工业生产流程及相关设施保存完整,其中本钢一铁厂旧址于1911年创办,其中的1号炼铁高炉于1913年兴建,1915年举行点火仪式,主体设备由英国人设计,英、德两国承担制造,炉高60米、炉容291立方米,日产生铁130吨,当时在亚洲属于最先进的设备工艺,成为东北钢铁工业高炉炼铁的开端。

  “本钢一铁厂旧址1号炼铁高炉,是目前国内现存最早的炼铁高炉,也是我国炉龄历史最长的炼铁高炉。”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学生们陆续登上1号高炉,仔细观察着泥炮机、出渣口等设备,感受着本钢一铁厂炼铁高炉100多年的沧桑历史、文化魅力。

  曾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提供优质钢材原料

  在1号高炉上的展示柜中,陈列着修缮高炉时从地下挖出的号称“人参铁”的低磷生铁块、焦炭、铁渣、石灰石等实物,旧址里面的工人休息室、段长室被布置成小型展馆,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见证了本钢为新中国工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据统计,从1958年至1988年,本钢一铁厂1号高炉连续30年成为全国高炉利用系数冠军,共生产生铁1373万吨,曾为新中国第一门炮、第一枚导弹、第一艘潜艇、第一枚火箭、第一颗人造卫星提供优质钢材的原料。本钢一铁厂还对全国钢铁企业无私援助,先后为包头、齐齐哈尔、西宁、酒泉、宝山、攀钢等20多个钢铁企业输送各类技术人才500余人,并涌现出大批优秀人物和全国劳动模范。

  参观结束后,本溪高中的学生李子豪向记者表示,这次活动让自己了解了家乡的历史和祖国的发展,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增长本领,长大了报效祖国。学生家长张女士说,以本钢1号炼铁高炉为核心的本溪工业遗产群,见证了本溪钢铁公司对全国解放和新中国工业建设的卓越贡献,见证了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壮大的历程,钢铁工人不畏艰辛、挥汗奋斗的故事更让大家深受教育,收获很大。

  据悉,“中国第一铁”展示馆现已完成高炉部分展厅布展、周边工业废料和建筑垃圾清理外排等工程,地面修整工程正在实施中,还准备借助原有运输轨道修建小火车,利用小火车和观览车,将本溪工业遗产群8组建筑遗址串联在一起,打造高水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

校对:闫尚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