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办公室搬进车间”助企创效2.1亿

抚顺市224名专家下沉企业精准对接解难题

“办公室搬进车间”助企创效2.1亿

  本报讯 记者崔振波报道 迟德霞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博士,最近,他有了一个新身份——企业技术专家。

  在抚顺市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联合开展的“百名博士、教授服务地方”活动中,以机电设备为研究方向的迟德霞对接了抚顺天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帮助企业解决在产品质量检测方面遇到的难题。

  天成环保是一家专注于除尘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于博士、教授的到来,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姜昊说:“博士走进企业,短时间内就帮助企业解决了环保滤袋长度测量、张力检测等技术难题,企业十分受益。”

  今年,抚顺市望花区政产学研联盟与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深度融合,在继续开展“百名博士、教授服务地方”活动的同时,制定实施了“学科带头人助力企业转型三年计划”。截至目前,先后有224名博士、专家下沉企业,“将办公室搬进车间”,协助80余家企业解决各类技术问题95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1亿元。

  为促进高校教育资源和工业资源深度融合,联盟根据企业需求,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联合选派博士、教授与企业科学匹配、精准对接,助企发展。抚顺顺辉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左旋肉碱及其衍生物为主导产品的精细化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了一系列技术难题。联盟协调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派出环保、生产线工艺设备改造和产能、产品3个课题组,分别进行技术攻关。在李长波、石成江、何宇鹏3名博士的帮助下,彻底解决了左旋肉碱混合工艺和外观形态问题,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在联盟的推动下,辖区内各企业的科研力量也参与其中,与关联企业横向联合及协作,延长产业链条,并在广泛合作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抚顺永昌特钢有限公司在生产中遇到冶炼过程中钻头钢退火、淬火等技术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联盟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派出技术处冶炼专家,到该厂实地了解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最终解决了难题。同时,与该厂建立了长期技术指导合作关系。

  目前,联盟专家团队中的专家涵盖新材料、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十余个领域,在地区经济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望花区科技局局长王哲说,下一步,联盟将整合域内外科技资源,引导科研领域的学科带头人、科研团队与科技型企业精准对接,提供服务。

校对:闫尚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