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留军:尽心尽责为纳税人服务

  本报记者 陈博雅

  “这些东西要不时拿出来翻一翻、看一看,反复琢磨,记在心里。”国家税务总局鞍山千山风景名胜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股长吕留军说,深入了解税收知识和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才是真正地对纳税人负责。

  2006年,从部队退役的吕留军来到税务部门工作,面对从未接触过的税收知识,他有劲儿没处使,只能坐在大厅里干着急。转业不转作风是吕留军的信条。从一开始工作,他就在税收业务上刻苦钻研,以军人的优良作风投入税务工作,尽心尽责为纳税人服务。

  19年的军营生活,锻造了吕留军永不服输的精神品质。为更快熟悉业务,他虚心向专业骨干学习,每天利用上下班时间学习专业知识,短时间内便掌握了税务理论知识,开始独立处理申报业务,还利用闲暇考取专业证书,实现了从军转干部到合格税务人员的转变。

  同时,吕留军紧盯业务难题,按照分层级管理重点税源的管理思路,制定了《重点税源及房地产在建项目清单》,对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及生产经营状况进行监控,及时跟进掌握企业的实际情况,此项经验做法被上级推广使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吕留军加班加点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服务,通过微信等方式把上级各项优惠政策推送给纳税人,并“手把手”进行线上指导,让企业“懂政策、会操作、能享受”。此外,他还深入企业、园区、社区和乡村,积极走访纳税人,让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在今年4月开展的留抵退税工作中,吕留军扎实学习政策,深入理解业务,宣讲政策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尽心尽责办理退税业务,退税面达到100%。通过走访,吕留军了解到一家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在留抵退税办理过程中,吕留军从快从优为企业办理退税业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脱下军装穿上税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继续立足岗位,做一名让党放心、让纳税人满意的税务干部。”吕留军说。

校对:曹思洋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