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工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党建引领铸“铁军”

  本报记者 刘 璐

  成功扑救火灾4万余起,抢险救援6750余起,抢救遇险群众683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9亿余元……一步步走来,这些数字见证着沈阳市铁西区启工消防救援站经历的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也记录着它的成长。

  在成长中收获,在磨砺中前行,组建57年以来,启工消防救援站的成绩单上荣誉满满:获“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省部级荣誉25项,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10次。2021年,启工消防救援站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透过荣誉探寻答案,是什么让这支“消防铁军”屡立战功?“坚持政治强队。”“启工”的回答坚定有力。这支担负着辖区13.7平方公里灭火救援和484平方公里水域救援任务的队伍始终坚持以党建促队建,讲传承求创新,严制度抓规范。

  2018年消防队伍改革转隶后,瞄准“全灾种、大应急”职责定位,“启工”党支部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检验党建成效、锻炼党员骨干的重要战场。2019年4月,棋盘山发生山火,“启工”阵地深入着火区域680米,保护了沈阳的绿肺和野生动物的家园。2020年12月底,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辖区3个社区被设为重点管控区域并暂时封闭,“启工”的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赶赴一线抗疫,为隔离居民运送灭火器具300余件套,通过社区微信群开展消防宣传150次。

  长期以来,启工消防救援站大力弘扬雷锋精神,33年如一日接续照顾孤寡老人,组织648名复转战友成立“蓝焰助困基金”开展扶贫济困活动,进驻省市爱心广场开辟“蓝焰为民专区”,每周开放队站宣传消防常识,用心用情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牢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启工消防救援站的45名消防救援人员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扛起“主力军”“国家队”的猎猎战旗,永葆一心为民、英勇善战的初心本色。

校对:曹思洋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