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外贸稳中有进交出亮丽成绩单

大连外贸稳中有进交出亮丽成绩单

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262.9亿元,同比增长11.7%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汇率波动、运营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大连瑞创化工有限公司坚定发展信心,借助国家和省、市制定的信用保险等一系列稳外贸支持政策,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出口额同比增长11%。这也是上半年大连市外贸稳中有进的一个缩影。

  据大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大连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262.9亿元,同比增长11.7%,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进出口增幅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四,交出一张亮丽的“成绩单”。

  积极抓政策落地,全力帮企业稳市场订单,大连市用活信用保险这个撬动外贸企业稳定和开拓市场的“杠杆”,从企业信用保险、信用融资、特定信用保险到开展海外资信调查,只要是用于开拓市场的,都给予大力支持。仅2021年,就为1781家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了5479万元的资金支持。

  对超100家重点企业的调查显示,在今年国际贸易仍不景气的情况下,有40家企业的订单保持增长,有35家企业的订单保持在去年同期水平。

  抓企业服务,稳市场主体。大连市商务局对全市具有一定进出口规模的重点外贸企业进行动态跟踪,建立企业动态数据库,记录企业当月进出口情况和订单情况、企业困难和问题解决情况等,按企业所在区域,分工定人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问题,随时纾困解难。与此同时,通过行业规范、政策扶持,大力推进涵盖1700家外贸企业在内的7个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助力基地内外的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上述企业进出口额占全市的50%以上。

  与此同时,大连市紧抓项目谋划,稳发展后劲。百亿交易的世界冷链交易中心项目在星海湾筹划上线;综保区RCEP交易中心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进口木材基地项目在长兴岛如火如荼地建设……大连把外贸招商、外贸项目谋划作为今后全市外贸抓增量、稳增长的一项长期措施,今年以来,已谋划和推进重大外贸项目53个,可实现外贸净增量250亿元,为全市外贸稳增长蓄足了后劲。

校对:曹思洋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