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多措并举稳就业 夯实民生之本

多措并举稳就业 夯实民生之本

截至六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二十四点五万人

  本报讯 记者徐铁英报道 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我省坚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并重,积极推进就业政策落地,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6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4.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4.4%。

  我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提早谋划部署,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进2022年就业工作并制发实施方案,统筹实施“2+10+N”系列就业创业工程项目。强化政策供给,制发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系列政策文件22个,稳定现有岗位,扩大新的岗位,做大吸纳就业“蓄水池”,并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业务培训会宣传解读政策。

  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深入实施各项助企纾困和民生保障政策措施,建立保落实工作机制,通过优办快办、免申即享、送政策进企业等方式,确保政策红利迅速释放,为1500余户企业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5.4亿元,减征失业保险费10.1亿元。拨付稳岗返还资金11.8亿元,惠及企业13.6万户,稳定就业岗位260.4万个。

  今年以来,抚顺市东洲区兰山乡一些务工人员的手机中多了一个特别的微信群,这是当地劳动保障服务所为他们设立的专属工作群,群里除了每天转发当地就业部门发布的招聘信息外,还有专人对群众有求职意向的岗位进行解答。我省人社部门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组织开展了“春暖辽沈·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十大行动,瞄准重大工程项目加强供需对接,优化就业服务,举办招聘会7473场,提供岗位186.6万个,为6.7万户企业提供对接服务43.3万次。

  沈阳市“舒心就业”服务、大连市“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抚顺市“社保云贷”援企稳岗,朝阳市油田钻井工劳务品牌享誉全国,省级大学生就业状况监测平台上线运行,一系列特色就业服务让群众“近”享服务、尽快就业。

  面对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今年再创新高,各地人社部门早谋划、抢开局,专门为高校毕业生出台27条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开发政策性岗位、市场化岗位、优质见习岗位51万个,开展“十送”服务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人社云服务、线上直聘会,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双向推荐平台。针对返乡返岗农民工、脱贫劳动力和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深入实施技能辽宁行动,发布第一批52个急需紧缺职业(工种)需求目录,开展补贴性培训42.1万人次,发放补贴8457.2万元。帮助4.1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82户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校对:李莹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