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轨通”
  

  8月15日上午,在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桃仙机场站隧道内,随着最后一组轨排精确铺设到位,标志着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全线顺利实现“轨通”。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8月15日上午,在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桃仙机场站隧道内,随着现场施工人员将一组轨排精确铺设到位,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全线顺利实现“轨通”。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铁二号线南延线桃仙机场站施工现场与桃仙机场近在咫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待2023年南延线开通运营后,市民可搭乘地铁二号线一路向南,快速直达桃仙机场,实现“空铁联运”。

  问:“轨通”后还有哪些施工节点值得期待?

  答:“轨通”即轨道铺设完成,下一步值得期待的重要节点还有“电通”和“车通”,以及“综合联调联试”等重要节点。二号线南延线于2021年6月15日实现全部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在2021年12月29日实现全线“洞通”,当前的“轨通”为后期的节点按期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轨通”的下一步,还将进行钢轨焊接和疏散平台等附属设施的施工,预计在10月份完成。

  问:二号线南延线轨道铺设工程有哪些亮点?

  答:中铁三局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轨道工程项目部总工程师刘子强介绍,在新市府板块居民楼较密集的区域,有3.8公里长度的铺轨工程使用的是高级减震道床,可以有效降低地铁运行的噪声和振动。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乘客地铁出行的舒适性,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轨道工程在铺设过程中,为了保证铺轨速度,施工中采用先进的“钢筋笼法”施工工艺,选用定制的变跨龙门吊作为铺轨工具,并对施工工序进行优化,实现了浮置板钢筋笼轨排拼装、基底混凝土浇筑、轨道板混凝土浇筑三大工序平行作业,保证了施工的连续性,有效地提高了施工进度及质量。同时,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轨道精调全部采用CPⅢ测控技术,将轨道线路平面偏差控制在1毫米左右,实现了轨道铺设高精度和高平顺性,提高了列车运行的平稳性。不仅如此,在铺设工程的高峰期,同时开工6个作业面,实现日均铺轨进度500米。

  问:二号线南延线车站有哪些?总长度是多少?

  答: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于2019年8月28日开工建设,北起既有地铁二号线全运路站,沿高深东路和智慧三街由北向南走行,终至桃仙机场,全长13.7公里,设站7座。7座车站分别为沈本大街站、沈中大街站、省博物馆站、中央公园站、创新一路站、综合保税区站、桃仙机场站。

  问:二号线南延线通车后,将为市民出行带来哪些便捷服务?

  答:地铁二号线目前的南端终点是全运路站,待南延线通车后,终点将从全运路继续向南延伸到桃仙机场站,除了方便市民乘地铁前往机场,实现沈阳北站与机场的一线直连,还方便市民从主城区前往省博物馆等场所。

  辽沈晚报记者 张阿春

校对:李莹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