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为要 营商环境向好向优

  8月5日下午,在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粮食收购资格备案、就业创业证办理、婚姻预约登记、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4个“只提交一次材料”新场景同时上线,现场体验的市民不禁感叹:“又方便了,太方便了!”

  “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是沈阳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全面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数字化转型,提升“一网通办”整体效能的创新举措。目前,沈阳市已在全省率先上线69项涉企服务和18项个人服务场景,材料信息减免比例达到58.7%,平均申报时间缩短46.7%。

  此项改革,也是沈阳市实施高标准营商环境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沈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要求部署,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持续补短板、锻长板、树样板,努力打造“办事方便”政务服务环境、“法治良好”诚信法治环境、“成本竞争力强”市场环境、“生态宜居”人文环境。

  系统性、集成性的营商环境提标升级,政务服务环境建设是重点,“一网通办”是基础,而“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占据引领位置。

  可网办率100%,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99.4%、即办事项占比达70.3%,网上实办率达94.2%。数据领先全省的沈阳市,如何再进一步、再快一点?沈阳市将突破点瞄准了网办前端——材料提交环节,“三侧并进”推进“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

  需求侧,以优化“小切口”服务为路径,提升标准化、智能化、精准化的服务能力;供给侧,以数字化流程再造为核心,加强数据共享、牵动业务协同,重塑党政机关、多元社会主体之间运行机制;平台侧,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系统通、数据通、材料通、业务通。

  “零材料”服务、“秒批秒办”服务、证明在线开具服务……通过持续优化办事流程、调整职能配置,“好办、易办、智能办”服务场景不断出新。基于此,今年年底前,沈阳将实现80%申请材料实现“只提交一次”或免于提交,“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数突破1000个。

  “政务服务环境提升并非营商环境提标的全部内容,沈阳市还将通过强化政策供给、提升治理水平等举措,减轻企业负担、增强成本竞争力,让城市宜业宜居宜乐、企业家更有安全感。”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校对:李莹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