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书香带给更多人

  日前,辽宁省全民读书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发布了辽宁省第九届“四佳人物”即“最佳写书人”“最佳出书人”“最佳读书人”“最佳藏书人”、第四届“优秀阅读推广人”和首届“乡村阅读榜样”的入选名单。做好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必须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从辽宁省第三届全民读书节开始,读书节组委会陆续举办上述各奖项的推选活动,至今已有近300人入选。

  这些获奖者的事迹,有很多令人感动之处。他们都有两大共同点,一是对阅读的热爱,二是分享的自觉。他们中有专业的出书人、写书人,有书店、图书馆、文化站的工作者,也有很多从事着与阅读没有直接关联的工作,但都同样自觉地承担起全民阅读的责任,创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将书香带给更多人。

  比如,5位“乡村阅读榜样”的获奖者:盘山县沙岭镇沙岭村“第一书记”陈振,数十年坚持自我学习、阅读推广,在盘锦市乡村建立孔子学堂21处,推出专题讲座20场,以乡村文化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朝阳市朝阳县羊山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兼中心书屋管理员张有军,将好书送到群众家门口,他的“大篷车”成为乡亲们眼里的“香饽饽”、乡间路上最亮丽的风景线。庄河市大营镇四家村农家书屋管理员任福盛,自筹资金2万元创建农家书屋,17个春秋积累藏书2万余册,被村民称为“贴心的书屋管理员”。还有举办“枫乡读书会”公益读书讲座,打造“乡村小读者”阅读空间,最大限度发挥图书馆免费开放服务功能的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图书馆副馆长屈鹏,以及00后农村新青年、用阅读活动帮助村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的沈阳市大东区文官街道朱尔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兼农家书屋管理员赵婉棋。他们从广袤的田野走来,脚下沾泥土,眼中见春色,心中有诗意。晴耕雨读,书香传家,他们是乡村群众的文化使者,他们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

  再比如,10位“优秀阅读推广人”的获奖者中,有人以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助力书香社会和文化强国建设,组织开展各类阅读活动,以“阅读”丰富生活、以“阅读”引领潮流;有人在全国学校、图书馆做阅读推广活动100余场,受益孩子达10万余人次;有人在女性群体中开展公益读书活动,参与课程学习和活动的女性达到上万人次;还有人在中小学开展系列红色阅读推广活动,让近百万中小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英雄模范的光辉事迹。他们为好书找到沃土,让作者找到读者。如果书籍是歌,他们就是声音最动听的歌者;如果书籍是船,他们就是技术最出色的舵手。

  阅读是寻找内心的安宁,但每个爱书之人,同时也都会有分享的渴望,在分享中寻找知音、在互动中得到回应。就是在这样的热爱与分享中,有了一个个沉浸书海的阅读者,有了一个个阅读者之间的连接,这些点与线逐渐交会成面,最终会聚成一个美好的书香社会。

校对:李莹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