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产业园红火了欢喜岭

  随着产业园中的一座座西红柿大棚投入使用,本溪市明山区卧龙街道欢喜岭村村民的心情就像他们村的名字一样欢喜、开心。

  村民内心的喜悦,首先来自个人收入的增加,更重要的在于,他们强烈地感受到了乡村振兴让生活越变越美好。

  8月14日5时30分,清晨的欢喜岭村,天还没有完全放亮,63岁的刘宝军就来到距家不远的龙之韵生态农业产业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产业园坐落在本桓公路沿线,刘宝军是负责人,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欢喜岭村村民。半个月前,大棚西红柿迎来成熟期,很快就销售一空,再过几天,就要栽种下一茬西红柿秧了。

  9时30分,记者来到产业园时,刘宝军正和工人们一起在大棚里翻土。大棚里温度接近60℃,刘宝军脸颊通红,汗水顺着脸往下淌。

  欢喜岭村种植西红柿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这里出产的铁皮柿子在周边市场形成了良好口碑,但村里种植西红柿的只有十几户人家,无法形成“集团效应”。

  2020年年底,明山区卧龙街道党工委通过调研发现了这个问题。党工委书记王雷告诉记者:“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过讨论,街道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举措。”

  卧龙街道组织欢喜岭村、金坑村、韩家村、大浓湖村和三家子村,整合扶持壮大村集体专项资金和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并吸引社会资本,修建了13座高标准大棚,这就是龙之韵产业园的雏形。

  产业园建设之初,街道党工委就瞄准了西红柿种植项目,邀请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带领团队前来合作,从选种育种、种植土、有机肥到田间管理,全面给予技术指导。新建的大棚全部采用半自动化设施,温室接入现代化管理设备,全天候监测温度、肥水的施用量及施用时间等指标,并根据实际生长情况进行调控。

  精心规划加上无公害有机种植,使产业园大棚西红柿的品质更上层楼,普通西红柿的含糖量为6%到7%,产业园的西红柿含糖量接近10%。

  随着第一批大棚西红柿成熟并热销,2021年年末,卧龙街道其他3个村也申请加入其中。同时,产业园增加投资300万元,建设了3个比之前面积大一倍的大棚,继续打造欢喜岭村西红柿品牌。

  一组数字反映了产业园给欢喜岭等村带来的变化:今年上半年,产业园的大棚西红柿以及其他项目的销售收入达110万元;8月初,龙之韵产业园进行了分红,欢喜岭村、三家子村等第一批入股的5个村分红17万元,精准扶贫户分红52397.8元。

校对:盛楠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