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优居 颜值品质双升

  “不但修缮房子、美化外墙立面,还优化周边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如今的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居住在大连市西岗区纪念街24号楼的退休教师张春兰说,每天推窗见景,别提多舒心了。

  近年来,大连市聚焦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以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农村危房改造为抓手,着力提升居民居住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连续4年出现在大连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中,被列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今年,大连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717万平方米,涉及10个区(县),共计142个小区、2367栋楼、10.11万户,计划投资约30亿元。

  实施改造中,大连市坚持因地制宜,一区一策、一院一策,既注重有机更新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又听取民意、汇聚民智,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的历史印记和“烟火气”。

  中山区引入太阳能充电座椅、智能化体育设施、电动车智能充电装置等新型智能化设施,让老旧小区变身“智慧社区”。

  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工人村”在改造完善功能的同时,还利用原有红砖构筑物、船舶元素等串联出怀旧情怀。

  金普新区的改造面积占大连市的30%,在补齐短板的同时,配套建设泊车、康养、服务点、口袋公园等设施,丰富社区供给。

  大连市积极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速,目前全市已为124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发放施工许可证,另有66部进行公示,55部电梯已投入使用。

  农村危房改造兜牢的是民生底线。大连市持续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全市农村贫困户危房基本实现年度“动态清零”。2021年,大连市被确定为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正向激励地区,农房抗震改造经验在全省推广。

校对:盛楠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