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 引领生活风尚

  清晨,昵称“海豚精灵”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驶出加氢站,准时在城市街区示范线路上投入营运。

  庄河海域北黄海上,一排排“大风车”迎风伫立,风叶飞旋。庄河已建成北方最大海上风电基地,并网规模达105万千瓦。

  在瓦房店,红沿河核电站成为我国目前在运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6台机组年度发电量可达480亿千瓦时,约占我省全社会用电量的20%……

  这是大连绿色发展版图上,新能源项目散发的熠熠星光。

  近年来,大连市锚定“双碳”目标,用好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坚持降碳、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努力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大连市坚定不移地把绿色清洁作为发展方向,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发展核电、陆海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着力培育化学储能项目,推动氢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2021年,大连市能源项目建设投资超160亿元,一系列重点清洁能源项目陆续竣工投产,推动能源结构加快向低碳转型。截至2021年年底,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1329万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58.6%;全年累计发电量655亿千瓦时,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66.2%。

  绿色发展,节能降耗是关键。2021年,大连市能耗强度和总量双下降,是全国唯一双下降的计划单列市。同时,大连市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发展绿色金融、引领市民走向绿色生活,推动美丽大连建设再上新台阶。

校对:盛楠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