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海牧渔 丰盈“蓝色粮仓”

  盛夏时节,北黄海大连海域碧波荡漾。养殖区内阡陌纵横,浮筏和网箱整齐排列,一眼望不到头。

  在大连市普兰店区平岛海域鑫玉龙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一处工作平台上,海洋牧场负责人魏东认真察看着从海面下实时上传到手机端的水温、盐度、PH值等指标。不远处,近400名当地农民分散站在浮筏上,按操作规范对智能网箱里的海参苗进行日常管护。

  “这些参苗,都是通过杂交选育出的抗高温、耐低盐辽参新品种,开春后进入网箱培养,11月底,将被底播到海洋牧场指定区域,再生长一年半左右就可以上市了。”魏东说,公司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面积6684亩,采用“龙头企业+农户”模式,为800多名协作农户提供海参苗种、技术扶持、回购等全过程服务,带动农民一同致富。

  魏东为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近几年的牧场建设,我们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海参产业链,预计今年海参销售额可达3亿多元,苗种产值可达1亿多元。”

  近年来,大连市推动渔业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不断提高海洋资源利用效率,打造渔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像鑫玉龙这样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大连目前已有25家,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海洋牧场示范区总面积达26万亩,辐射带动500多万亩。据统计,2021年,全市水产品产量240万吨,渔业经济年产值超700亿元,占农业经济总量超40%。

校对:盛楠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