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新中国第一炉铁水诞生背后的感人故事 电影《钢铁意志》即将公映

  

  电影《钢铁意志》剧照。

  本报记者 高 爽

  核心提示

  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点影片,《钢铁意志》即将全国公映。这部承载着辽宁人浓浓家国情怀的影片,在省内的先期点映中感动了无数观众。走出放映厅,激昂、兴奋的表情仍然停留在观众的脸上。“这是父辈创业的故事,是最值得歌颂的辽宁故事。”一名70后观众如是评价。“这部电影,就是给今天的年轻人看70年前的年轻人是如何奋斗的。”一名90后观众这样说。

  再现共和国钢铁长子的创业史

  电影《钢铁意志》由辽宁省委宣传部联合辽宁省总工会、鞍钢集团有限公司、鞍山市委宣传部、本溪市委宣传部策划并摄制,由北方联合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履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鞍钢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长子”“共和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从1949年至1952年,鞍钢的铁、钢、材产量分别占全国的46%、64%和47%,擎起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半壁江山。以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七号高炉组成的鞍钢“三大工程”胜利竣工,得到了党中央发来的贺信,其对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意义可见一斑。

  电影《钢铁意志》讲述的就是鞍钢上述所有辉煌的起点——新中国第一炉铁水诞生的过程:辽沈战役胜利后,东北工业重镇鞍山获得解放,鞍钢回到人民手中。经历了纷飞的战火,当时的鞍钢百孔千疮,工厂几乎成为一片废墟,生产全面瘫痪,专家断言“这里只能种高粱,恢复重建至少需要20年。”然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鞍钢广大工人在废墟上重建鞍钢,以钢铁般的意志迅速恢复生产,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让铁水喷涌而出……

  “这第一炉铁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工人阶级钢铁意志的象征。百年间,英勇顽强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以这样的钢铁意志,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夺取了一个又一个历史阶段的伟大胜利,成就共和国今日的辉煌。”导演宁海强说,影片至少要传递鞍钢发展中三大令人热血沸腾的故事:在那个整个家庭的铁凑在一起都不够打一把菜刀的年代,鞍钢在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卡脖子”的大环境下艰难突围的创业史;有钢,还要有好钢,以孟泰、王崇伦为代表的鞍钢工人通过技术革新提升钢铁品质的创新史;鞍钢在为共和国贡献钢铁的同时,把最好的技术专家和大工匠送往全国去支援钢铁企业建设的长子情怀。“宏大的历史叙事,火红年代的再现,共和国工业长子的深情,贡献与牺牲的交响,钢水与汗水的激情碰撞,是影片想要呈现的新生共和国的钢铁意志,也是今天奋进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的中国需要的钢铁意志,一定可以在今天的观众心中产生共鸣。”宁海强说。

  讲好辽宁故事的四大看点

  在大银幕上重现这段历史,讲好这个激情的中国故事、辽宁故事,《钢铁意志》至少让人有四大期待:

  一是强大的主创阵容。导演宁海强以拍摄战争题材大片著称,早在几年前拍摄电影《雷锋在1959》时,雷锋曾经工作过的鞍钢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拍摄一部讲述鞍钢创业故事的工业史诗一直是他的心愿。著名演员刘烨、韩雪、林永健、张国强、吴军等,都在影片中饰演重要角色。

  二是对历史接近真实的还原。影片的取景全部在辽宁,像本溪湖工业遗址群等众多百年钢铁工业在辽宁留下的钢铁工业遗址,都成为影片拍摄地。主创团队还邀请了多位钢铁专家和老鞍钢人讲述鞍钢人当年的生产生活场景,从一页设计草纸、一个小零件到用什么样的搪瓷缸喝水、什么样的毛巾擦汗,每一个道具、每一个细节都极其用心。

  三是真实历史人物的生动再现。老英雄孟泰、“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等鞍钢老一代劳模的事迹几乎家喻户晓,文艺作品中也有呈现,但出现在大银幕上还是首次。饰演孟泰的演员林永健做了大量功课,在剧组的每一天,无论镜头内外,他始终操着一口地道的唐山话,那是从河北丰润来到东北的孟泰的家乡话,举手投足间完全是一个不善言辞、对新中国充满热爱的老工人的形象,他说:“要让孟泰长在自己身上。”

  四是极富辽宁地域文化特色的场景呈现。影片以漫天的风雪开头,车间外寒风凛冽,高炉里铁水沸腾,都是“最东北”的自然环境和生产环境。再加上风趣生动的辽宁话,反复出现的酸菜,炕台连灶台的家庭布置,都把观众带入了70年前的辽宁。

  所有这些,都值得观众走进影院,在金秋时节去看这部辽宁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校对:闫尚
责编: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