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七日谈 |戏剧创作深耕本土方能行远

  任何艺术都无法脱离时代背景和社会语境,更离不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是最鲜活的故事“主角”,他们的故事里所隐含的戏剧张力带有独特的艺术感染力,滋养着原创戏剧的生命力。近些年,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先后推出原创话剧《祖传秘方》《开炉》《天算》抗战三部曲并广受好评。9月,三部作品也将在“大河之澜”辽宁省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首届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演出季上演。

  本土编剧的天然优势在这些原创戏剧作品中呈现出带有本土气息的美感与独特的感染力。以抗战时期沈阳北市场为故事背景,从一家人、一堂人到一院人,话剧《祖传秘方》《开炉》《天算》中的小人物在面对民族危亡时刻的抗争所呈现的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成为戏剧舞台上最亮的一束光。对于从小生活在沈阳的抗战三部曲编剧孙浩来说,他会把熟悉的东北人的性格、生活习俗特别是说话方式都自然运用到戏剧创作。在熟悉的地名、接地气的台词中,舞台艺术与观众更为靠近了。

  以本土气息滋养的原创戏剧的生命力更强,有助成就经典作品,也让作品本身走得更远。在著名当代儿童剧作家于德义于1989年创作的《大栓的小尾巴》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东北的村庄、森林、土炕等这些看得见的本土元素,而且能在独特的叙事结构、鲜明的舞台形象、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特别是带有东北方言的原汁原味的台词当中,看到来自本土戏剧的力量。2020年8月,在儿童剧导演许曼地的改编、导演下,《大栓的小尾巴》再次呈现在舞台上,这些带有本土气息的戏剧作品依然可以成为今年中国儿童戏剧节上备受欢迎的剧目。

  从真实的生活中来,演出生活里的各种滋味,好戏,更需好的演绎。以生活为基础,进行艺术真实的再创作,强烈与含蓄并济的表现手段,在东北这片滋养出的以关东演剧学派所展现出来的戏剧生命力如今依然生动鲜活。导演宋国锋在其《祖传秘方》《开炉》《天算》抗战三部曲中表达的内容,使我们被这样的舞台表演所感动。

  文艺创作要善于深耕本土。正如濮存昕在彼得·布鲁克《空的空间》中文版推荐序中的第一句话“舞台拥有无限的可能,戏剧具有多元的意义”,不同的水土滋养着各具特色的本土戏剧,但相同的期待,对一出好戏的期待,终会让戏剧舞台拥有更多可能,并给予人们更多温暖的力量。

校对:闫尚
责编: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