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洒疆场 英雄归故乡——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侧记

  88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回归祖国。本报记者 徐丹伟 摄

  两架歼-20护航载着志愿军遗骸的运-20专机。本报记者 徐丹伟 摄

  骑警列队迎接烈士英灵归来。本报记者 徐丹伟 摄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以最高礼遇“过水门”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本报记者 徐丹伟 摄

  庄严肃穆的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新华社发

  志愿军老战士(前排)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参加仪式。新华社发

  部队战士和沈阳市民迎接志愿军烈士“回家”。本报记者 赵敬东 摄

  志愿军烈士的遗骸抵达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关艳玲 徐铁英 陈博雅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

  细雨绵绵,说不尽这跨越70余年的思念。

  9月16日上午11时05分,空军专机在雨中稳稳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飞机上,88位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上覆盖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件件遗物讲述着志愿军英勇战斗的故事。历经70余载异国漂泊,英雄终归故土。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当年,英雄们从辽宁出征,跨过鸭绿江,捍卫和平,守护家国;今天,依旧是在这片土地上,山河锦绣,祖国和人民迎接烈士英灵回家。

  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两架歼-20战斗机护航伴飞,向志愿军烈士致以崇高敬意;停机坪上,机场架起“水门”,为志愿军烈士接风洗尘。

  “战友们,今天,祖国以最高的礼遇迎接你们回家,你们好好看一看祖国的发展壮大!”90岁的志愿军老战士李维波激动不已,任雨水在脸上流淌,始终望向战友们归来的方向。

  出征少年身,归来英雄魂。《思念曲》婉转低回,诉说着哀思。人们屏息肃立,目光汇聚在礼兵托举的棺椁上,已分不清脸上是雨水还是泪水。

  激昂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全场一起高唱。全体人员向志愿军烈士三鞠躬。

  在骑警护卫下,载着88位烈士遗骸棺椁以及837件相关遗物的专车缓缓驶出机场,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一路上,“英雄回家”在电子屏幕上纷纷点亮;五星红旗在道路两侧飘扬;崇敬的目光追随着车辆行驶的方向。

  回家了!回家了!

  沈阳青年大街两侧,鲜红的大屏幕同步“亮”出心声:“忠魂不泯”“英雄回家”;沈阳市民在路边挥舞着五星红旗和花束,向最可爱的人致敬。那是祖国70余载的祈盼,那是亲人念念不忘的回响。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沈阳市府广场西侧人头攒动,这是载有烈士遗骸棺椁的车队必经之处。人群中突然传出低沉而又响亮的歌声,循着歌声望去,一位身穿军装、两鬓斑白的老人正挺直腰板、放声歌唱。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百余名市民情不自禁地跟着合唱,一时间,歌声响彻广场,气势如虹。

  唱歌的老人是抗美援朝老战士孙德山。他听到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消息,就和战友马世勋、金东辉约定,结伴迎接战友回家。从第一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起,91岁的马世勋每年都在这里等候。“热血洒疆场,70多年了,他们终于回到了祖国怀抱,只要我还能动弹,就一定要来迎接他们回家……”话音未落,泪已浸目。

  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门口,一大早就有数十名烈士家属和市民等待着、守候着、盼望着英雄归来。

  “年轻的亲人们,我们在等你们回家……盛世在脚下时,你们欣慰吗?我们记得你们,孩子们会成为你们。”一首动情的小诗、一束芬芳的鲜花、一双崭新的布鞋,无人知道是哪位烈士的家属,早早地就把这份心意摆放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门前的花坛边。厚实的布鞋,好似要穿越回70多年前,去温暖那冰冷的脚。

  “父亲呀,今年我来替您完成心愿,接您的战友回家。”不远处,刘生捧着父亲的遗像守在烈士陵园门口,不时踮脚向远处张望。刘生的父亲刘学忠是抗美援朝老战士,以前每年都会来烈士陵园祭奠一起战斗过的战友。去年刘学忠去世后,刘生接过父亲的接力棒。

  出征同为少年郎,如今忠骨终还家。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留言墙旁,雨滴滑过赵玉林的脸,滴落在其执笔书写的手上。伯父赵俊的名字刻在陵园内的烈士英名墙上,也刻在赵玉林的心里:“父亲常给我们讲伯父的故事,讲抗美援朝的故事,作为烈士的后人,我们有义务把抗美援朝精神传承下去。”连续九年,赵玉林每年都会来烈士陵园祭拜伯父,替伯父迎接战友回家。

  留言墙上,不仅留下了赵玉林写给伯父的话,也写满了“亲人们”的心声:“铁血今犹在,英雄已归来!”“万千少年郎,昂首跨大江,一别七十载,怎敢有人忘!”“跨越山河,英雄永被铭记!”

  到家了!到家了!

  道路旁,三位老战士相互搀扶,蹒跚地向前迈步,挺起胸膛、目视前方,抬起右手向车队致敬;风雨中,志愿军老战士王铁军牢牢站定,挺直身板,敬了个标准的军礼……那是战友间亲密的“握手”,那是生死场共同的承诺。

  江山不负英雄泪,且把利剑破长空。

  忠魂不泯,浩气长存。

校对:李莹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