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辽宁实践丨建设“西门户” 打造增长极

建设“西门户” 打造增长极

——关于加快建设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的报告

  题记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主持召开座谈会,提出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和交流合作。2020年11月,辽宁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提出建设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并在不久后印发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作进一步说明——发挥辽西毗邻京津冀的区位优势,依托阜新、朝阳、葫芦岛等,率先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造辽宁开放合作的西门户和新增长极。融入大格局,推动大发展,如今,辽西与京津冀资源要素双向流动进一步密切,通道融合对接加速推进,产业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科研合作集聚发展动能,互动合作发展态势加快形成。

  “欢迎来到秦皇岛市!”初秋,采访车刚驶入葫芦岛市东戴河新区,记者就收到了来自河北省的短信提示。这里与京津冀联系之紧密,由此可见。

  在东戴河新区,地缘上的“近”、区位上的“优”,正在成为合作上的“融”、发展上的“势”。

  “这里成本低、对京津冀市场辐射力强,是我们落户于此的第一考量。”聊起为何将企业从北京迁至东戴河,绥中泰德尔自控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晶风趣地说,“我们算是新时代的‘闯关东’吧。”

  在辽宁(东戴河)“带土移植”转化中心,“新移民”正在不断涌来。“仅5、6、7三个月,我们就转化了20多个项目,大部分来自京津冀等地区。”辽宁(东戴河)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高杨说。

  放眼辽西,发生在东戴河的故事,只是组成阜新、朝阳、葫芦岛融入京津冀这篇“大文章”的一个个小“段落”。

  东北振兴,为我国区域发展“四大板块”之一。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重要一环。

  2018年,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和交流合作。

  殷殷嘱托,如何作答?

  俯看中国地图,若欲联手京津冀,则辽宁是东北的前沿,而辽西更是前沿中的前沿:陆接壤、海相连。

  基于此,2020年11月,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上,辽宁首次提出,要“建设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

  怎样“融入”,以何“先导”?省委主要领导指出:发挥辽西毗邻京津冀的区位优势,依托阜新、朝阳、葫芦岛等,率先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造辽宁开放合作的西门户和新增长极。今年年初,《辽宁省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中进一步明确,深化与京津冀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着力引进创新资源,共同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面向京津冀地区的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清洁能源供给地、旅游休闲目的地。

  俯身山水阔,落笔天地宽。

  辽西三市抢抓机遇,驭风疾行,乘势而上。上半年,朝阳、阜新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3.2%、3%,均超全省平均水平。葫芦岛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时至势成

  共和国的版图上,东北为雄鸡之“首”,华北处雄鸡之“心”,而辽西地区则是连接二者的“咽喉”。

  阜新、朝阳、葫芦岛,辽西地区的三大重镇,从沿海到腹地,三市交通便利、资源丰富,工业有基础、农业有特色。然而,多年来,这些优势未能充分转化为发展胜势。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谋求新突破的今天,三市能否迸发活力、迎头赶上,不仅关系辽西一域兴衰,更关乎全省发展大计。

  时代大潮涌,春风扑面来。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确定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四年之后,总书记来到辽宁,强调要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和交流合作。

  两大国家级战略交汇叠加,让处于京津冀产业转移半径最短承接区域之一的辽西,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辽宁着眼大棋局、落子关键处,“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成为我省构建“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的一大板块,并先后写进“十四五”规划建议、“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

  辽宁有行动,国家有支持。

  2020年年末,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建设“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文件明确提出,辽西北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合理确定产业承接方向,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深化开放合作,着力提升产业承接能力,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有力有序有效承接京津冀等国内外产业转移,将示范区建设成为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此文件,再一次确定了辽西在辽宁振兴、东北振兴以及国家区域发展布局中的战略地位。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一条铁路的开通,对辽西融入京津冀“有如神助”。

  2021年1月22日8时47分,沈阳北站一号站台上,一辆时速350公里的CR400BF-G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鸣笛启程。至此,京哈高铁——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主通道之一,全线贯通。

  这条高铁,辽宁人特别是辽西人不知盼了多少年!它意味着朝阳、阜新一举进入“高铁时代”,一举跨入北京“两小时经济圈”,一举成为连接东北与京津冀的“中间点”“大枢纽”。

  “曾经,我们全县只有公营子一个四等小火车站。虽然到北京直线距离才300多公里,但之前去一趟得辗转十几个小时。”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旅游产业发展局局长冯淑祎介绍,高铁开通后,这里到北京、沈阳分别只要1小时34分钟、1小时38分钟,一个沉寂小县城立刻变身为面向京津冀开放合作大场地。“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喜欢乘着高铁来这里度假,还有不少人在喀左购房置业。”

  辽西,时已至、势已成,机正来、兴可待!

  乐章共鸣

  辽沈二月,寒意渐去,春日徐来。

  今年2月23日,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专项推进组会议在沈阳召开。

  这是一次锚定方向的研讨会。

  会议提出,辽西三市应进一步增强加快辽西先导区建设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把握好自力更生与合力攻坚的关系,用新发展理念引领辽西先导区建设。

  这是明确任务的部署会。

  2022年20个重点项目及工程被重点推进,主要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治理等方面。

  这是凝聚力量的动员会。

  会上,阜新、朝阳、葫芦岛依次签署《构建辽西清洁能源供应合作框架协议》《建设辽西文化旅游大环线合作框架协议》《加快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框架协议》等5份合作框架协议,它们由“一群城市”联结为“一个城市群”,共同完成“融入京津冀”“成为新增长极”的国家之期、辽宁之盼。

  与此同时,省里“规划图”,也正在变成市里“施工图”。《阜新市积极推进沈阜一体化发展及建设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三年行动方案》《朝阳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2022年工作方案》《葫芦岛市推进“一带一区”协调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相继出炉。跳出来站位全局,钻进去审视自身,三市同题共答、同频共振。

  “产业承接是最重要的发力点。”省政府原参事乔军认为,这不仅可以吸纳创新人才,还将丰富辽宁的产业门类,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为国家产业安全贡献辽宁力量。

  三市各展所长、主动出击。

  为招商更精准,产业承接更有效,阜新市深度调研,将京津冀地区部分主要产业分布、213个工业园区主导产业及48763条注册资本千万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信息挥笔成图。依据这张“招商地图”,阜新市开展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几个月前,新邱区多批次向保定市派驻招商小分队,每日走访当地造纸企业洽谈合作,目前,已与保定市最大的造纸企业金光集团达成招商意向。

  围绕全市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八大产业集群和17条产业链,朝阳市开展企业化、市场化、多元化招商。7月中旬以来,朝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北京上唐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北京市企业开展招商活动,积极储备打基础、利长远的高质量项目。

  依据产业方向,葫芦岛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与全市6个县(市)区、3个开发区在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岛等京津冀地区重点城市分别设立招商联络处,派驻80余名专业人员开展招商。同时,招商中心积极联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单位,拓宽招商渠道。

  在一场场招商“主动战”中,捷报频传。

  今年上半年,阜新市新签约京津冀地区项目34个;朝阳市新开工省外招商引资项目106个,其中京津冀项目60个,占比约57%;葫芦岛市共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项目53个。

  三座城,一条心,拨动时代琴弦,共鸣华美乐章。

  热土新篇

  如今,行走辽西,让人时时惊讶于变化的速度,处处惊喜于融入的深度。

  集聚创新动能,“好种子”落地生根,“好苗子”茁壮成长。

  作为京津冀引进企业,北京新医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此次落地转化的是康养相关项目。“最初,我们被东戴河的开放氛围和对初创企业的友好态度吸引,考察后发现这里的康养基础也很契合我们的发展。”负责人王楠介绍,目前公司在东戴河新区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并派驻了工作团队,“我们正和辽宁的医院、康养机构进行对接,下一步会把线上医疗健康管理团队落在这里,这个决心来自东戴河给我们的信心。”

  今年以来,聚焦科技创新,辽宁(朝阳)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引育中心已引进京津冀高校及企业22家,阜新则叫响“创意在京津、孵化在阜新”创业模式,全力打造“中关村接力孵化园”。

  依托生态优势,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在加快建设。

  朝阳市农业大数据综合运营服务中心,一块指挥大屏显示着全市的农产品交易服务、物流服务等信息。这是朝阳农垦集团与北京中天众达科技发展集团联合搭建的“燕都公社”数字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可实现全市农产品品牌提升、附加值提升。此次合作还为朝阳农副产品找到了销往全国的新渠道。今年,“燕都公社”的100个城市社区便民服务店将在北京等大中城市建立,重点销售朝阳地区特色农产品。“我们要线上线下齐发力,打响朝阳品牌。”朝阳农垦集团副总经理孙广泰期许着。

  为京津冀“菜篮子”,种好辽西“菜园子”。面向华北市场,阜新加快建设绿色农产品辐射集散基地;朝阳着力打造肉蛋鸡、杂粮、花卉等八大农产品生产基地;葫芦岛拉长花生、水果、水产品等深加工产业链。

  打造清洁能源供给地,辽西“好风光”正迎“风光好”。

  阜新市新山街部分道路两侧,铺开的是包括光热、氢能、光伏组件等产业的嘉寓清洁能源产业基地。2020年5月,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与阜新首次合作,两个月开工建设,再3个月即投产的阜新速度让嘉寓股份直呼“佩服”!今年,嘉寓股份将公司在光伏组件领域的初次尝试落地阜新。“这是我们在全国能源产业布局中最大、最全、最重要的基地,预计今年3个项目的产值会突破20亿元。未来,我们将把它打造成东北的清洁能源中心。”嘉寓股份副总经理、阜新基地总经理葛小磊介绍。

  据统计,2021年,辽西风电装机444万千瓦、光伏装机231万千瓦,分别占全省41%、48%。

  坐拥温泉、非遗、自然景观等旅游资源,打造京津冀文旅康养休闲“后花园”,辽西亦有作为。

  盛夏,阜新市黄家沟旅游度假区,“京”字车牌的客车缓缓驶入。近年来,黄家沟旅游度假区抢抓“融入机遇”,线上对京津冀地区定向推广,线下推出优惠套票。企划部部长刘博介绍,今年,在春赏花、夏戏水、秋采摘、冬滑雪的基础上,度假区新增颇受年轻人欢迎的桨板和飞盘项目,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

  更多“组合式”旅游还在谋划——朝阳邀请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北京)考察踩线,起草《旅游市场合作协议》,阜新提出联手打造面向京津冀的高铁旅游精品线路。辽西文化旅游大环线,指日可待。

  辽西,融入大格局,书写新传奇!

校对:杨 旭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