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件国家一级文物正在辽博展出 展出至29日 想看的要抓紧

  

  策展人向大家介绍清龚贤的《湖滨草阁图》。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日前,辽宁省博物馆方面表示,为满足广大观众的参观需求,经与借展单位协商,在“人·境——古代文人的园中雅趣”中,原计划展出20天的清龚贤《湖滨草阁图》、清恽寿平《鱼藻图》、清华喦《临镜图》将展出至2022年9月29日。

  记者了解到,这三件国宝级文物均为吉林省博物院藏文物。其中,《湖滨草阁图》为由明末清初著名画家、金陵八大家之一的龚贤创作的纸本墨笔画。《湖滨草阁图》用浓重的画笔描绘了太湖之滨的景色。

  《临镜图》是清代杰出绘画大家、扬州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华嵒的画作。

  《临镜图》绘的是著名才女苏小小在绣阁中对镜梳妆的情形。图中苏小小容颜姣好,身姿婀娜,头发随意地披散于胸前,呈现出一种慵懒之美。清初,仕女画流行,其中有多件以苏小小为题材的作品传世。此图便是其中之一。

  《鱼藻图》是清代画家恽寿平于康熙十三年,也就是1674年创作的纸本设色画。

  此图以没骨法绘菱角叶、水草、水藻、大小鱼二十八条,全图用笔柔和细致而内藏筋骨,设色清而不淡。

  据悉,于8月27日在辽宁省博物馆一层1号展厅开展的中国古代园林绘画主题展览“人·境——古代文人的园中雅趣”,绘画名家、重磅展品云集。展出马远、徐禹功、王绂、杜琼、沈周、周臣、文徵明、夏昶、唐寅、龚贤、谢时臣、王鉴等中国绘画史上的重量级画家的作品。

校对:杨 旭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