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王 珩 徐思凡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积极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新特点,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通过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手段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关切,逐步健全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实现路径,促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继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刻认识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将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深植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中国共产党早在成立时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把“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写入党章。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一以贯之坚持的根本工作路线。实践证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实现初心使命的重要保证,必须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当前,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交流思想的重要渠道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网民是群众的一部分,网络民意是民意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进入新时代,践行群众路线就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要从内心重视网民和网络民意,因为只有正确认识网民的智慧和力量,做到主动贴近网民、了解网络民意,才能做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才能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网络时代的群众工作中,守护好党执政的生命线。

  积极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回应关切

  当互联网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及群众获取公共服务的新空间,能否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造群众工作的新阵地,让群众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否正确把握和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只有深学,才能会用;只有真懂,才能善治。对党员干部来说,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就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新时代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以“互联网+政务”来不断优化和提高服务群众质量,使其逐渐朝着集约化、标准化、高效化的方向发展。要将互联网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直通车”,促进政务服务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专业性和针对性,并借助网络渠道多角度体察民情、倾听民意,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使互联网成为新时代贴近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新抓手,真正做到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探索健全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实现路径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网络信息技术拓展了群众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新形势下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需要敏锐把握信息时代的“时”与“势”,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需要从内容、形式到管理模式进行融合创新,持续不断地摸索实践。

  要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的目标导向。可通过数字技术完善政务服务的信息服务体系、质量评价体系及权力监督体系,抓好群众工作网络信息系统的应用,实现群众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互联网这把“双刃剑”可能带来的挑战问题,做好积极应对。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因此,要在保障群众充分享受公共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的同时,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讲法治,不断深化网络法治化建设,使网络群众路线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进而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要不断培养和提高党员干部学网、懂网、用网素养和能力,使其掌握正确的网络沟通方法和技巧,不断提高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本领,使互联网成为听民意、纳民智的重要抓手,以此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性。

  (作者单位:鞍山师范学院。本文系2021年度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网络群众路线’的价值意蕴与实践启示”(L21BWT011)阶段性成果)

校对:闫尚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