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创新为核心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洪群联在《经济日报》撰文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把服务业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推动制度体系和发展环境系统性优化,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以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业创新的重要性凸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业在规模增长、结构优化、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进入新发展阶段,服务业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多依靠创新,服务业创新的重要性凸显。第一,创新是服务业增强产业升级支撑能力的根本途径。第二,创新是服务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第三,创新是服务业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的战略举措。第四,创新是服务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内在逻辑。

  服务业创新发展态势良好。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我国服务业创新的活跃度和水平持续提升,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部分领域走在了全球服务业发展前沿。一方面,服务业创新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增加。随着传统要素约束收紧、服务市场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服务业企业重视创新并积极投入创新活动,推动我国服务业创新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增加。另一方面,服务业创新的投入和产出不断提高。创新投入、产出和创新能力一般存在正向关系,投入越多,产出越多,创新能力和水平也就越高。随着我国服务业企业对创新重视程度加深,创新投入和产出也随之增多,服务业综合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服务业呈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协同推进的态势。

  高质量发展需激发创新动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引导更多服务业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最大限度激发服务业市场活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以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以创新为导向的政策体系。需充分考虑服务业发展特点,制定针对性更强、更加完善的创新激励政策。在财政资金支持上,优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方式,鼓励更多有条件的地区建立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既要支持服务业信息化投资、标准化建设、数字化转型,又要积极探索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创新支持政策,还要在税收支持上优化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认定管理办法,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申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

  二是完善高素质、创新型服务人才培训机制。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人才培养培训机制,提升服务业人力资源水平和创新能力。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培养精通传统服务业和通信、信息、互联网技术领域的专业人才。健全人才创新成果收益分配机制,同时重视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给服务业带来的挑战,加强相关技术培训,增强劳动力对技术变革的适应性。

  三是持续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围绕服务业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协同推进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服务业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优化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探索完善可行有效的方式方法;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推进面向社会的政府数据公开,鼓励个人和企业面向原始数据进行增值性开发和创新性处理。同时,推进制度型开放,以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为重点,完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优化投资环境,逐步与国际通行的开放规则接轨,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加快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的推广,在财税、融资等方面加大对服务外包和高技术服务业的支持力度,推动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服务业企业加快发展。

校对:闫尚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