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劳动模范、沈鼓集团数控镗铣工朱俊——用匠心铸造“大国重器”

  本报记者 赵婷婷

  秋日清晨,在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透平定子车间,数控镗铣工朱俊正在轰鸣的机器旁作业。不久前,他刚刚获得“辽宁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作为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发言。

  “任何时候都不能把活扔了。”朱俊说,这是刚上班时师傅告诉他的话。工作18年,他一直将这句话视为座右铭,激励自己不忘初心、持续奋斗。

  干一行、爱一行,是朱俊对自己的要求。“我是一名普通工人,是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荣誉。”朱俊回忆,刚上班时,老厂区的车间很冷,冬天至少要穿两件棉袄御寒。这时候,老同学带着环境更好、待遇更高的工作机会来找他,劝他离开。“但我没去。”朱俊说,那时候自己还不明白什么是热爱和坚守,就是抱着干就要干好的心态工作。慢慢的,他开始因为琢磨不透的技术难题睡不着觉,也经常因为好不容易突破难关感到自豪。“这份工作让我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也把我的心留住了。”朱俊说。

  守细微、担大任,是同事对朱俊的评价。2019年,朱俊在加工压缩机端盖螺纹时发现经常出现丝锥断裂、乱扣等现象,经过调查,他发现很多工友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螺纹质量不佳就会带来后续返工修补等情况,相当于新衣服还没出厂就先打上了补丁,这对压缩机的质量、性能都会产生影响。”朱俊说,“我们生产‘大国重器’,不能有任何瑕疵。”于是,他一直守在设备旁边,仔细观察机加过程、多次调整操作方法,终于拿出解决方案。如今,这套改进方案已经应用在车间12台设备上,极大降低了螺纹质量事故率。

  随着公司产能提升,朱俊的工位上也不断有新员工加入,他也像自己的师傅那样,将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新人。“一棵挺拔的树只是一幅画,一片秀美的林才是永恒的风景。”朱俊说。2020年8月,朱俊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成立,在带领大家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还对青年员工进行多项知识技能培训,为集团培养后备力量。

  “我会继续坚守职责、精进技术,为制造‘大国重器’贡献自己的力量。”朱俊说。车间里,机器仍在轰鸣,朱俊一丝不苟地盯着仪表上的各项数据,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校对:闫尚
责编: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