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保障万家灯火的“电缆医生”

倾力保障万家灯火的“电缆医生”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抚顺供电公司高湾供电所所长刘传波

  本报记者 刘大毅

  安全帽、蓝制服、绝缘鞋……走进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抚顺供电公司高湾供电所所长刘传波的办公室,工作装备一目了然。当所长这3年间,他每时每刻都做好准备,随时抓起装备冲向事故现场。

  2007年,21岁的刘传波以国网辽宁电力退伍军人招聘考试第二名的成绩,被分配到国网抚顺供电公司,当上电缆运检工人。尽管每天和电缆隧道、电缆井打交道,工作艰苦枯燥,他依然严格要求自己。

  他把在军营里磨炼出的意志品质带到工作岗位上,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查阅各种专业书籍,摘抄知识点写在笔记本里。工作中,他兜里总装着纸笔,看到有用的信息就随手记下来。

  刻苦钻研业务让他迅速成长为电缆检测专业技能人才,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一次,驻抚某部驻地出现停电故障。得知情况后,已经回到家中休息的刘传波,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仅用30分钟就查到故障点。2012年11月,他成功处理抚顺火车站前电缆网故障,避免了大面积停电事故;2014年12月,抚顺市中心医院两条电缆出现故障,他根据医院必须确保24小时连续正常供电需求,针对性地制定抢修方案……

  15年来,刘传波先后检测出故障电缆306条,累计长度73公里,节约电缆维护费用2197万元。他用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的工作态度,被大家称为“电缆医生”。

  来到高湾供电所后,刘传波带领所内职工每天至少工作12小时,频频到一线走访,实现辖区内全部台区精益化管理。方圆50平方公里的辖区里,无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还是居民住户,很多人都认识这位年轻、勤快、热心,一天到晚四处奔波的刘所长。

  “守护电缆安全,有一点最重要,就是要有一颗责任心。”刘传波说,这也成了他不断进取的动力。刘传波和公司其他技术骨干创建的“尖峰学社”,研制出各种创新发明应用于电力供应领域,包括低压电缆交流耐压实验装置、绝缘服性能检测装置等。以他名字创建的“刘传波劳模创新工作室”进一步开展科技创新,累计发表技术论文23篇,获得国家专利28项,荣获国家级QC成果一等奖2项。

校对:李莹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