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高标准 丰收底气足

  本报记者 刘家伟

  秋高气爽,稻香袭人。近日,在鞍山市台安县黄沙坨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黄沙村项目区内,一株株饱满的稻穗随风摇曳,连片的稻田如金黄色的地毯,铺展在大地上。

  一大早,种粮大户任国海来到田间巡查,看着长势良好的水稻,满脸挂着丰收的喜悦。“现在看,今年亩产1400斤不成问题,能有这么好的收成,多亏了党委、政府给咱建的这高标准农田。”62岁的任国海种了半辈子地,谈到今年的高产难掩激动。

  黄沙坨镇地势平坦,土壤肥力水平较高,曾是鞍山市的大粮仓。然而,随着上世纪80年代土地包产到户,土地缺乏统一管理,施肥不合理造成的土壤板结和次生盐渍化现象日益严重,严重制约着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

  每亩地增施有机肥300公斤改良土壤,新增灌溉水井15眼,完善闸站等灌溉设施340余处、修缮田间道路1.5万余米……2020年,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竣工,黄沙村的田地耕作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

  “以前一到水稻分蘖期遇到旱情,原有的井水水量根本跟不上,心里干着急没办法。”谈起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变化,村民张家云说,“如今好了,想啥时浇就啥时浇,水给得及时,产量自然提高,每亩地都得多打200来斤。”

  “不光现在用水方便,路也比以前好啊。”任国海指着地头的机耕路兴奋地介绍,“以前这是条不到两米宽的小毛土路,大坑小坑的,赶上下雨天,别说车了,人都进不去。现在好了,土路变成了砂石路,大型机械畅通无阻,作业效率成倍提升。”

  如今的高标准农田,正成为种植大户、优质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规模化种植经营的“抢手货”。“在去年增加40亩的基础上,今年我的目标是再多租50亩。”任国海对种田增收的信心越来越足,“在高标准农田里‘淘金’,收成差就怪了。”

  “藏粮于地,鞍山始终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巩固提高粮食产能、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全力推进。”鞍山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科科长张泽介绍,截至目前,鞍山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61.29万亩,并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通报表扬。

  “目前,鞍山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正在积极推进2022年度25.4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进一步推动实现粮食稳产增产打下坚实基础。”张泽说。

校对:李莹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