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刘晓云:她的“亲人”特别多

她的“亲人”特别多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刘晓云

  本报记者 唐佳丽

  同事们都说,刘晓云的“亲人”特别多。

  刘晓云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这些“亲人”都是她服务过并保持联系的重点旅客。

  在铁路系统,重点旅客指的是“老、幼、病、残、孕”旅客。1995年,刘晓云参加工作;2003年8月,31岁的她加入大连站以全国劳模吕玉霜名字命名的“吕玉霜服务台”,开始服务重点旅客。从此,她的“亲人”就多了起来。

  79岁的李永军一直对自己能遇到刘晓云这件事感到幸运。李永军的儿子仅8个月大时遭遇意外,头部受伤,落下残疾。此后40多年里,家住旅顺的父子俩时常坐火车外出求医。2015年,李永军在大连站推着儿子出行时得到了刘晓云的帮助。那以后,刘晓云不但和他们保持长久联系,还发动身边的力量,联络公益组织等,为其提供帮助。

  如今,刘晓云的手机里有上百个像李永军这样的“亲情号码”。

  火车站人口流动快,应急事件多,要在这里做好服务,只靠一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近几年,随着旅客出行多元化需求的增加,刘晓云不断带动伙伴们钻研业务技能,提升团队整体服务水准。

  2020年,大连站成立了由刘晓云带队的“馨驰半岛”服务团队,拓展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和品质。看齐先进行业、研讨服务案例、培育客运骨干、共建优质品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几年来,在刘晓云的带动下,团队成绩斐然,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称号。

  到今年,刘晓云从事客运服务工作已27年,她在赢得旅客赞誉的同时,也收获了“辽宁省岗位学雷锋学郭明义标兵”“辽宁好人·时代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铁路人”等沉甸甸的荣誉。

  2021年,刘晓云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今年10月,刘晓云将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赴京参加盛会。闻听喜讯,她的“亲人”都为她骄傲、为她自豪。

校对:闫尚
责编:刘新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