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刘淑红: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是我的责任

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是我的责任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六官营子镇西南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淑红

  本报记者 王海涛

  走进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六官营子镇西南沟村,一幅幅幸福画卷铺展开来——街路巷道干净整洁,大棚里蔬菜长势正旺,文体活动广场上老人围坐聊天、孩童嬉戏玩耍……如今西南沟村的变化,与党的二十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淑红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曾经的西南沟村集体经济发展迟滞。2020年,村“两委”换届,刘淑红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后,她从抓“两委”思想建设入手,带领村干部系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要求,组织新一届村干部和党员代表进屯到组走访,摸清村情民意,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同时,刘淑红发动党员以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参与村里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

  “村里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们都到场。”这是村民最直观的感受。刘淑红带领“党员志愿调解小分队”奔走在村内每一条街巷,积极调解各种纠纷。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还要为发展找对路子。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刘淑红提出通过建设冷棚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以前种玉米“靠天吃饭”习惯了,村民们不想去“冒险”,刘淑红便带着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历时两个月,走访100余户村民,共流转45亩土地。就这样,29栋冷棚建了起来,带动周边50余户村民收入增长,预计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可达4万元。

  “村民想致富,产业来铺路”。围绕“保护地、经济林、牛羊禽”三大产业,西南沟村鼓励村民发展适合的致富产业。在刘淑红带领和筹划下,村里已发展保护地大棚47栋,经济林1500亩,猪牛羊禽存栏1万余头(羽),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西南沟村不仅富了,也越来越美了。两年来,在刘淑红的带领下,西南沟村硬化全村道路31公里,建设文化广场3000平方米,绘制彩绘墙700余平方米,栽植风景树等2万余株……

  “让咱村百姓过上幸福生活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工作的动力和目标。”刘淑红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努力付出下,西南沟村的幸福之路越走越宽。

校对:李明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