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式联运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我省多式联运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前8月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同比增长13.9%

  本报讯 记者孙大卫报道 截至8月底,全省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量91.4万标箱,同比增长13.9%,排名全国第三;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比重达13.1%,排名全国第一,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多式联运多项指标已连续数月居全国前列。这是9月30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的。

  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服务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大力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了运输结构调整和物流业降本增效。

  强化“硬联通”,优化“软联通”。省交通运输厅深入铁路、港口、民航等企业调研,印发方案,对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性安排。一方面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硬联通”;另一方面完善运输组织服务,推广应用先进技术装备,优化“软联通”。谋划到2025年建设水运项目9个、铁路项目8个、公路项目7个、枢纽项目14个、信息平台3个,总计4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800亿元。

  拓展航运通道,提升中欧班列运量。我省继续做强以滚装船为承载的辽鲁陆海多式联运通道,打造大连至烟台“铁路集港—公路倒运—滚装运输”多式联运新模式,开通首条货滚与集装箱并行的陆海复合联运航线,推动我省至山东货滚甩挂运输向陆海联运提质升级。积极支持沈阳创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中国、蒙古国、俄罗斯及中亚、欧洲地区对外贸易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8月底,全省共开行中欧班列543列,同比增长30.8%;其中进口252列,同比增长44.0%;出口291列,同比增长21.2%。推动大连国际性枢纽港建设,打造东北海陆大通道班列运输品牌。截至8月底,“日本—大连—哈萨克斯坦”商品车过境发运30列,发运量5620辆,同比增幅121%,远超去年全年完成总量。

  大力推动“公转水”“公转铁”。截至目前,大连、营口等沿海主要港口利用疏港铁路、水路、封闭式皮带廊道等运输煤炭、铁矿石等大宗货物的疏港比例达到64.5%。会同环保、发改、铁路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加大力度推进我省150万吨以上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货物运输“公转水”“公转铁”。全省33家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等绿色运输占比达到88.85%,较原来的45%提高了43.85个百分点。

校对:李明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