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丨对话大咖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章勇——

  希望更多头部企业扎根辽宁

  记者 李 越

  作为一家非常重视技术研发的公司,金蝶软件在近年来积极从多个方面发力,投身工业互联网建设。首先是加强自身软件的研发,同时利用自身的平台底座和更广泛的生态伙伴进行连接,打造一个工业互联网生态。另外金蝶也在积极推动一些龙头企业加入到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中,同时积极融入一些专门的工业活动中,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辽宁作为工业重镇,工业基础非常好,产业完整度也相当不错,尤其在钢铁、化工、装备、离散制造等领域,都有着很好的基础。相信在用好工业互联网这个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数字化转型,会为整个辽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力。同时,也衷心希望辽宁能够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契机,吸引更多的头部企业扎根辽宁。

  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宏志——

  打造“5G+”良好生态

  记者 孙大卫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是实现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在辽宁,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充分发挥辽宁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实施六大数字化工程。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打造良好产业生态,赋能辽宁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在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快筹建中国移动5G+工业互联网创新机构,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进。与辽宁高校、科研院所等优势科教资源强强联合,当好5G+工业互联网创新策源地。

  科大讯飞辽宁区域总部总经理李俊峰——

  用好“第一资源”拓展数字空间

  记者 孙大卫

  数字产业化,核心是人才。辽宁要发挥科教优势,用好“第一资源”,为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赋能。

  辽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工业基础非常雄厚,拥有丰富的场景、数据资源。同时,辽宁也是我国重要的科教大省,科研院所众多、高等院校林立,受教育程度在全国名列前茅,这是辽宁的巨大优势。

  让数字人才服务应用场景,将激发出无限潜能。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科大讯飞愿意为开发者搭建平台、与辽宁企业深入合作,带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同时,科大讯飞也乐于与辽宁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强强联合,增加科技成果转化率。

  去年,科大讯飞辽宁总部已经落地,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加大投入,在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等方面与辽宁加强合作。我们也期待和辽宁的高等院校深入沟通,共同培养面向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专业人才。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

  中小企业应主动拥抱数字经济

  记者 李 越

  通过参加两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我对辽宁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发现这里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氛围也越来越好。所以我相信,外地企业到辽宁来发展,一定会大有前景,大有作为。

  辽宁的工业门类非常齐全,有非常好的应用场景,所以我们打算将此前企业在全国各地的发展样本引入辽宁。

  辽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我认为广大的中小企业应该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拥抱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也应该主动去做一些样板,让中小企业看到数字经济能够给企业带来的“甜头”,让大家感觉到工业互联网能够实实在在地助力企业增效。让我们共同努力,助力辽宁的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

  北京远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售前咨询总监李玉超——

  数字化改造是初创企业的必答题

  记者 刘大毅

  远舢成立于2018年,2022年即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远舢用4年的体会和经验,向辽宁的初创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建议,数字化改造不是可选题,而是必答题,这一步必须要做,而且要尽快去做。

  初创和中小企业要进行数字化变革,首先管理层要有明确的蓝图和规划,你的需求可能在客户端,也可能在生产制造现场,也有可能在供应链上。数字化目的是要对一线的生产经营真正有助力,不要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同时,数字化改造更重要的目的是打通各工序各模块系统间的数据链路。长期以来,许多企业并不重视数据。而在数字化改造中,企业必须对数据潜力进一步挖掘,使其更好地支撑经营战略的实施和落地。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