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华通测控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永胜——核心技术掌握在手才能获得发展主动权

  本报记者 蔡晓华

  “这是我研发的智能网络电力仪表的升级产品,20多年过去了,目前已经更新到第五代。用它来监测供电系统电网质量和现场设备运行情况,就像汽车上的仪表盘和手术室里的监控仪,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丹东华通测控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刘永胜指着只有手掌大小的数字化多功能电力监控仪说。

  20多年前,为实现自己搞发明创造的梦想,刘永胜先后辞掉两份十分抢手的工作。2000年6月,他选择了当时只有几个人的小企业——华通测控公司。不久,他接到第一个任务,研发智能网络电力仪表。

  “当时,这项技术在国内基本是空白,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我下决心一定要干出点名堂来。”刘永胜说。仅用一年半时间,他研发的第一款智能网络电力仪表问世,成为国内智能网络电力仪表行业的领头羊,一举打破了当时国内电力监控仪表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

  智能网络电力仪表项目的成功应用,坚定了刘永胜对技术钻研的信心和干劲。为了解决智能配电行业中实时性、兼容性的问题以及客户后期扩展问题,他在全国首创“分层分布式(3+2)”的产品应用网络架构,为用户提供了软硬件一体化的低压智能变配电解决方案,成为国内智能化配电行业的领跑者。

  “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刘永胜说。2011年,他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技术团队不断创新,先后获得36项国家专利、2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3项软件产品证书;先后完成了100多种智能化测控产品及监控软件平台的研发和量产工作;实现了大型低压智能化配电产品产业化规模生产,进一步推动了我国低压配电的智能化发展进程,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该企业已有100多万台智能化测控产品和上千套自动化监控软件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多个行业安全可靠运行。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