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为何在沈阳再投百亿元

  本报记者 唐佳丽

  11月11日,投资总额约100亿元的宝马全新动力电池项目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根据协议,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将对动力电池生产进行大规模扩建。

  近年来,乘用车电动化趋势不断加速,动力电池需求大幅增长,市场竞争加剧。在此大背景下,作为头部车企,宝马加速布局上游环节的举动,令人关注。联想到总投资150亿元的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6月23日在沈阳正式开业,人们不禁探究宝马连续将大笔资金投向沈阳之“秘”。

  加速电动化的关键一步

  “投资100亿元,用于扩大沈阳生产基地的动力电池生产规模,是宝马在中国加速电动化的关键一步。”11月11日,签约仪式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博士表示。

  随着乘用车电动化趋势在全球范围内的愈演愈烈,宝马也在持续加速电动化转型,不断推出具有吸引力的新产品。今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在中国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5%,上升势头强劲。

  动力电池是电动车的核心部件,车企加强对核心部件的控制,对自身竞争实力的增强不言而喻。乘用车电动化破竹之势不减,整车厂商对布局上游动力电池等关键领域,更是动作频频。“战”之激烈,被业内称作“已到中场战事”。

  此时,宝马再次加码动力电池投资,100亿元的新项目签约,不但确认了业内原有的猜测——宝马推进电动化战略的步伐在如期加快,也无疑在向外界进一步展示了其加大新能源汽车布局,提升整车成本控制力的战略意图。

  据媒体报道,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宝马再一次加码动力电池投资,表明其将通过强化自身产业链建设与供应链控制力,以实现对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控制力。

  五年深耕 再落一子

  中国现有动力电池产能主要集中在华东、西南、华中地区。业内专家预测,随着动力电池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未来动力电池产能仍将集中于这些地区,且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产能集聚区中,产业生态圈的氛围一定很浓,利于产业链的顺畅运作。那么,宝马为何离开业内追捧区域,将新项目落地沈阳?

  熟知宝马投资动力电池历史的人,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了然于心。2017年,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首个拥有完整电池装备能力的电池中心——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在沈阳开业。2020年,动力电池二期项目竣工投产。随之,产业链条快速延伸,产业生态蓬勃生长。

  “利用规模优势,不但能够迅速地检验产品的优劣,也可以降低其生产成本。”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动力电池生态系统优势的诠释,同样适用于宝马。5年持续深耕,如今,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建立起强大的集供应链、研发、动力电池及电动车生产于一体的本土电动化能力体系,规模优势明显。

  老友携手 信心坚定

  了解宝马在辽宁发展渊源的人都清楚,决定宝马新项目落地沈阳的,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要素:宝马集团是辽宁的老朋友。

  11月11日的签约仪式上,辽宁省主要领导的一席话,是对此要素的最佳解读。他说,自宝马落户辽宁以来,双方精诚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他还真诚表示,希望宝马集团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程,争取早日建成投产,“我们将一如既往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宝马全新动力电池项目正式签约,对沈阳市及宝马集团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以来,宝马沈阳生产基地获得总投资超过830亿元,如今,这里已发展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去年,华晨宝马纳税额超430亿元,本土采购额增长30%,达714亿元,其中60%的份额来自辽宁当地供应商。

  辽宁对宝马的支持力度有目共睹。仅今年上半年,宝马在沈阳的生产布局就不断拓展。4月,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落成;6月,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里达工厂正式开业。如今,全新动力电池项目又落户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宝马在沈阳发展的意义,远远超过各种数字本身。“中国正在带动全球电动出行的发展。”谈及新投资协议的签署,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这表明,宝马对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具有坚定的信心。”

  这,也是宝马100亿元新项目落地沈阳的原因所在。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