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彩虹未检团队”用爱撑起法治蓝天

  本报讯 大连市普兰店区一对夫妻因家庭矛盾,无心顾及未成年子女教育,导致孩子走上犯罪道路。这对夫妻近日收到当地人民检察院“彩虹未检团队”的训诫书。这也是我省首例向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制发训诫书的案件。普兰店区检察院“彩虹未检团队”,是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批基层试点,组建该团队的目的,旨在通过检察官引导涉罪未成年人重拾信心,走出人生低谷,迎来如雨后彩虹般的人生。

  针对夫妻二人监护不力等问题,检察官依法训诫的同时,组织心理咨询师对他们开展心理辅导,终使家庭和谐。目前,孩子已成功回归社会,状态良好。

  据介绍,普兰店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在未成年人保护中救助、司法关爱、预防犯罪等未检工作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彩虹未检团队”,积极构建惩治、保护、预防、教育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形成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等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格局,用情用心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从严从快处理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同时,“彩虹未检团队”把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做实做细,提前“筑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持续开展以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为主线的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协调相关部门对教育系统人员违法犯罪信息的查询。截至目前,在对340余名教育系统从业人员的查询中,发现2名问题教师,依法监督教育部门不予录用,帮助教育部门守住了校园防线。

  对涉罪未成年人,团队结合案件情况,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努力挽救每名涉罪未成年人。通过链接专业的社会团体力量、用好相对不起诉及附条件不起诉规定、采取针对性矫正措施等方式,先后让14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如今,“彩虹未检团队”已构建起涵盖刑事、民事、救助等多层次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团队也多次荣获省青少年维权岗、省妇女儿童维权岗等荣誉称号。

  崔 严 本报记者 杨少明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