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上好时代,更要种好咱的黑土地”

  本报记者 王晓波

  初冬时节,铁岭市昌图县阳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依旧是一派忙碌景象。高大的烘干塔伫立在大院里,下面铺满了金黄的玉米。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玉米棒被送进脱粒机中,随后籽粒又被传送到烘干塔内。

  “保护性耕作让黑土地变得更肥沃,今年咱们合作社的玉米抗住了自然灾害,长得非常饱满。”蹲在玉米堆前,拾起一棒玉米,党的二十大代表、阳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忠华兴奋地对社员说,“今年合作社平均亩产达到1830斤,较往年提高了10%。”

  从地道的“农把式”变成科技兴农富农的“领头雁”,李忠华表示,正是因为赶上了好时代,才让他带领乡亲们在家乡的黑土地上取得了一点成绩。

  2013年,外出闯荡多年的李忠华乘着国家惠农政策的东风,回到了老城镇胜利村,成立了阳宇农机合作社。“新时代种田,再也不能‘面朝黄土背朝天’,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李忠华对乡亲们说。

  合作社的发展始终坚持科学种田、发展高效农业。“我们实施保护性耕作,让黑土地变肥增厚;打造‘示范田’,让农民近距离接触新品种与新技术;开展全程机械化,实现了‘耕、种、防、治’无人化作业……”李忠华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努力,这些年合作社玉米亩产逐年增长,今年1.5万余亩流转土地共计产粮2600余万斤。

  凭借科学种田,李忠华获得了越来越多农民的信任,这让合作社不再有农闲时候。“今年,我们在千余亩土地上施有机肥,改良了土壤,培肥了地力,大幅提升粮食品质。明年,我们打算全面铺开,眼下沤好的肥料已经运到了地头,等到上冻就开始抛撒作业。”李忠华笑着说。

  今年,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李忠华去北京参加了盛会,这更加坚定了他科技兴农的决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提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还提到要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这些都给咱农民吃上了‘定心丸’。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我们农民更要种好咱的黑土地,把饭碗稳稳端在自己手里。”李忠华说。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首先是人才的振兴。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农业现代化需要“老把式”不断学习,成长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李忠华扎根乡村9年,紧跟党的政策种田,不断更新技术、完善装备,始终坚持科技兴农。

  以人才驱动乡村创新发展,我们需要培养更多像李忠华这样的“新农人”,鼓励他们保持学习、紧跟时代潮流,让他们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

责编:齐志扬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