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辽西北风电外送“高速路”

  本报记者 田 甜

  11月22日,在国网阜新供电公司阜新丰田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工程机械轰鸣作业,施工车辆往来穿梭,一座座电气设施拔地而起,百余名施工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工作着,从6时30分到22时,火热的施工场景从不间断。

  夜幕降临,施工现场亮起灯光,国网阜新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工程项目经理王心贺像往常一样,在现场巡视着工程进度。“项目重大,必须保质保量完成。”王心贺说。

  阜新丰田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于今年3月20日开工,预计12月正式投运。项目新建线路61.5公里、铁塔169基、220千伏开关站1座,项目建成后将汇集来自阜新地区平安地、天海、丰田、阜光、西六家子5个新能源风场的电力,并将这些风电送上电网服务千家万户。

  开关站建设是整个项目的重中之重,据介绍,整个开关站占地面积100余亩,构架最高点达35米。6.76米的避雷器、6.97米的电压互感器、7.2米的刀闸……一个个巨型电气设备,构成了这个开关站的“坚强心脏”。

  要想让这个“超级开关”发挥作用,施工人员还需在地面下铺设近60公里长的电缆。王心贺说:“如果把电网比作交通线路,开关站则是一个巨大的交通枢纽。在它的调度指挥下,新能源产生的电力汇集于此,并搭载新建的电网输送到四面八方。”

  地处辽西北的阜新风力资源丰富,风电产业蓬勃发展。相较于传统能源,风力发电的间歇性会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一定影响。这次建设的丰田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旨在打造一个“坚强电网”,为新能源的消纳和外送开辟一条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将为我省“十四五”规划中阜新地区130万千瓦新能源输送提供强大保障。

  王心贺告诉记者,未来,该项目将升压为500千伏变电站。届时,阜新500千伏变电站和川州500千伏变电站与内蒙古自治区电网、辽宁中部电网相连,打通一条绿色电力大通道,为我省及周边地区源源不断输送绿色清洁能源。

责编:齐志扬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