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记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辽沈战役纪念馆馆长刘晓光

  本报记者 张继锋

  “今年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沈战役纪念馆考察时,我就站在总书记身边进行讲解。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也是对我27年从事宣讲工作的考验,见证了我从一名讲解员到理论工作者的成长。”回忆起当时的感受,锦州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辽沈战役纪念馆馆长刘晓光难掩激动之情。

  近日,中宣部对2022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微视频进行表彰,刘晓光荣获2022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

  想要当好一名合格的讲解员、宣讲员,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必须跟得上理论创新的步伐。从讲解员到馆长,刘晓光一直没有间断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辽沈战役史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红色基因传承、赓续红色血脉等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他更是反复研读、反复学习。正是凭借这股钻劲、韧劲,他的理论水平不断提升,为开展纪念馆宣传教育工作及理论宣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创新理论是鲜活的,刘晓光的每一次宣讲,都能够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到党的历史中去思考、去共鸣,让党的创新理论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入脑入心。很多干部群众听到宣讲后,感慨地说:“听刘晓光馆长的宣讲,总能被那些红色故事深深吸引,被战士的事迹深深打动。”

  近年来,刘晓光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社区等开展260余场宣讲活动,《让辽沈战役告诉你》《辽沈战役胜利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等一系列专题宣讲报告受到广泛好评。

  在深入开展理论宣讲的同时,刘晓光在理论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辽沈战役史、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传承等统筹研究,突出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参与编写了《人民的苹果》一书,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学术文章等20余篇。2020年主持了辽沈战役遗址遗迹调查工作,对100余处遗址遗迹完成全方位普查调研,留存影像资料、挖掘历史,并撰写了专题调研报告。多年来,刘晓光采访了近百位辽沈战役亲历者,整理口述资料达8万字,录制采访视频9000余分钟。

  刘晓光在宣讲中注重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辽沈战役纪念馆宣讲团平均每年接待观众80万人次左右,讲解1000余场。2021年,刘晓光获得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由他担任团长的辽沈战役纪念馆宣讲团获得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