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辽军:从“高原”迈向“高峰”

《新时代文学作品集·长篇小说卷》研讨会回望“金芦苇”工程五年

文学辽军:从“高原”迈向“高峰”

  本报记者 赵乃林

  核心提示

  11月21日上午,由省作协和春风文艺出版社主办的一场文学作品研讨会在北京、沈阳两地同时连线召开,会议的主角是“金芦苇”重点作品两卷本《新时代文学作品集·长篇小说卷》,热议的焦点是文学辽军的长篇小说创作,潘凯雄、白烨、程光炜、孟繁华、贺绍俊、张陵、彭学明、梁鸿鹰、程绍武等十余位国内著名评论家共同把脉新时代辽宁文学发展,探讨如何更好地用“辽字号”文学精品讲好中国故事、辽宁故事。

  长篇小说创作强势崛起

  “金芦苇”是省作协2017年起为辽宁长篇小说创作推出的一项扶持工程,至今实施5年,已推出十余部优秀作品。近年来,辽宁作家长篇小说创作强势崛起,从《寻找张展》《乌兰牧骑的孩子》,到《铜行里》《桦皮船》等作品的不断推出,印证了文学辽军不俗的创作能力和创作活力。此次,看过这部烙印着鲜明“辽宁印记”的《新时代文学作品集·长篇小说卷》,评论家们一致认为,这些作品是辽宁文学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重要体现。

  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庆祥看来,长篇小说是当代文学的“重工业”,决定了一个时代的文学高度和成就。看过选本,他的突出感受是这些作品写土地,但写得不土气。东北其实一直是思想、文艺、美学的一个先锋地,作家的写作叙述方式非常多元,具有先锋性和个人魅力,这是非常难得的。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潘凯雄说,这些作品都十分注重并牢牢抓住了辽宁或者说东北这片土地上的独特资源进行深耕,比如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进程和东北的抗战历史等。他认为,作家们能够将这些独特的文学资源和自己独特的艺术禀赋结合,这是辽宁文学创作形成其自身特色或者优势的重要原因。

  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辽宁文学界始终存在一个无法回避的“焦虑”,那就是优秀长篇小说的匮乏。研讨会上,光明日报文艺评论版主编王国平忆起十几年前的一件事,他们策划了一个“聚焦作家群”的栏目,“这次看到选本,我觉得如果现在再做这事,辽宁就是不能忽视的一极。”

  为寻求突破,省作协开始实施“金芦苇”重点作品扶持工程,至今已先后推出《寻找张展》《唇典》《十月的土地》《王的背影》《锦西卫》《一个人的灯火》《繁花似锦》《硝烟散尽》《锦绣》《乌兰牧骑的孩子》和《大地芳菲》11部优秀长篇作品,极大地补齐了我省长篇小说创作的短板。此次,省作协和春风文艺出版社精选的20部2014年以来我省作家荣获国家级文学奖项的作品,以及入选中国作协各类扶持项目且已发表或出版的作品,节选部分章节编辑出版,是新时代辽宁文学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现。

  透过这个选本,潘凯雄说,进入选本的作家包括50后到80后不同年龄阶段,既有男作家又有女作家,这样的年龄和性别结构说明辽宁的作家还保有旺盛的创作活性,具有合理的梯次结构。就具体文本而言,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光炜认为,这些作品是辽宁作家在长篇小说领域取得重要收获的一次集结,展现了文学辽军的创作实绩与时代风采。书中既有经过时间积淀而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学精品,也有热切地深入东北振兴前沿书写新时代气象的新篇,体现了辽宁作家在题材方面的多向度开掘,展现了浓厚的现实主义精神与为人民抒写、为时代塑像的自觉担当。这些作品呈现出多元的创作风格,有的稳健老到,有的细腻精致,有的将散文笔法与小说技巧有机融合,证实了文学辽军的不俗实力。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说,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显著的现实,就是辽宁的文学创作、人才队伍的成长、文学作品的出版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同步的文学振兴,已经在全国形成了非常大的声势,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而且这个影响依旧在不断地扩大。

  为深挖辽宁文学富矿“燃灯”

  打开《新时代文学作品集·长篇小说卷》,让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丛治辰最感意外的是第一眼看到的“东莞”两个字。他说:“我觉得这种偶然非常好,就是辽宁作家的呈现有极大的视野,从东北的白山黑水,到东莞的四季如夏,有极大的空间跨度,这表现了辽宁作家的气派和胸怀,将东北人的故事延展到全国。”

  这个选本让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意外的是,原以为辽宁这几年的优秀长篇小说自己都看过,结果发现仅选入书中作品就有半数陌生。读后,他认为,其中一些现实题材作品放在全国看也很突出。“辽宁是文学大省,但还不是文学强省,现在,这个选本以丰厚的成果告诉人们,辽宁的作家一直在努力,辽宁的出版人也一直在努力,这种强强联合正是文学大省走向文学强省的强烈信号。”白烨说。

  在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绍俊看来,辽宁作家的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具有优良的传统,也具有广泛的基础。在“金芦苇”推动下掀起的辽宁长篇小说创作高潮,证实了辽宁作家的创作实力,其实这部书并非辽宁长篇小说创作的全部,还有许多优秀作品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实现由文学大省向文学强省的飞跃,由文学“高原”走向文学“高峰”的质的突破,依然是摆在辽宁作家面前的艰巨任务,而这一任务的完成,很大程度上将由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来完成。

  文学创作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文学辽军又该如何拓宽文学道路,展现文学力量?专家学者们认为,辽沈大地是一个文学创作的富矿,长篇小说创作接下来可以把握多个题材方向。比如,抗战题材,14年抗战历程的前6年主要发生在东北这片土地;老工业基地题材,这里的国企改革也是走在前列的;辽宁是我国拿奥运金牌较多的省份,但不管是辽宁还是东北,乃至当下的中国文学创作,反映体育题材的作品还很少;少数民族风情题材,这里的满族、朝鲜族等都有浓郁的民族特色;移民题材,这里的很多居民都是从山东移民过来的,可挖掘太多的“闯关东”故事。专家们还指出,辽宁乡土叙述强于城市叙述,东北的城市发展和工业建设也是值得瞩目的,还有待作家们继续挖掘;叙述方式要推陈出新,话语表达的幽默感、喜感都应有所展现;年轻一代的作家尚未充分地登上舞台,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青春面孔。

  时光不怠,文学常青,跋涉中的文学辽军需要燃灯者、引领者和推动者,“我们期待和省作协一起建设长篇小说扶持工程,打造更多的‘辽字号’文学精品。”春风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单瑛琪表示。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