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社区“议事会”破解群众“烦心事”

  本报记者 许蔚冰

  “61号楼3单元1楼变形的下水道今天能修好吗?”“能!”在本溪市明山区新明街道程家社区的活动室里,社区党委书记兼居民委员会主任赵淑淳一边记录参会人员的讲述,一边用有力的肯定句回答提问。

  “我们开会就是为了收集问题,解决问题。”11月23日上午,赵淑淳主持召开旨在解决引发社区居民生活不便问题的会议。这个会议的名称是“逢十五说事”协商议事会,在程家社区已经连续召开多年。“每个月的15日,都会在社区二楼活动室准时开会。”赵淑淳说。

  程家社区原本是连片棚户区,2006年经改造后,建成了本溪市首批棚改新区,共有89栋居民楼,居民1.3万余人。社区建成之初,由于社会化物业公司不愿入驻,小区治理一度成为难题。“社区经过反复征求意见,最后决定采取社区创办物业的方式,对小区实行‘兜底’管理。”赵淑淳说。

  为了提升管理效率,程家社区在居民中遴选出志愿者、楼单元长、楼长、网格员等,实时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然后在每个月的15日召开“逢十五说事”协商议事会,现场解决问题。

  “志愿者、楼长、普通居民等都可以参加,社区还专门配备了6米长的会议桌,大家围坐在一起,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赵淑淳说,“事情紧急的话,还会不定期召开会议,这次在23日开会,就是因为天气变冷后一些社区设施出现损坏的情况,必须尽快解决。”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赵淑淳说,“社区治理是整个社会治理的基础环节,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至关重要。”

  目前,程家社区已组建包括15名网格员、65名楼长、259名志愿者在内的社区服务网络,平均每年为社区居民解决问题100余件。“逢十五说事”协商议事会是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一部分,可以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居民议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赵淑淳表示,她和同事们要继续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好、悟透,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团结社区居民,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提高精细化服务质量,建立健全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更好地服务群众。

  记者手记

  主持程家社区的“逢十五说事”协商议事会期间,赵淑淳对社区能解决的问题快速给出方案,在遇到棘手问题时,也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

  “一事一毕”的做法,不仅让很多问题得以快速解决,也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信任和好评。

  通过“逢十五说事”协商议事会,程家社区破解了物业管理中“市场失灵、自治失效、群众失望”等突出问题,实现了居民小区从无序到有序、从无人管理到业主自我管理的蝶变,探索出一条社区治理新路径。

责编:王 永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