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成功密码。一路走来,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实质和实践宗旨就是为人类求解放,第一次站在广大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解放的道路,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人人平等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同时,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了巩固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任务;为了使人民彻底摆脱贫困、奔向全面小康的生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价值追求。

  蕴含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明确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同群众同甘共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凸显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路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充分表明人民群众既是社会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实现社会变革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展现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时代要求。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一方面要不断把“蛋糕”做大,让人民享有相对富足的物质文化生活。另一方面要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杜绝出现两极分化现象。

  新征程继续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仍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就要求我们党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汇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从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首先,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进各项工作。新时代新征程上,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更加多样化多层次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更高标准的生活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享受等,我们要时刻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着力强化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切实增强发展的均衡性和可及性。

  其次,坚持和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依靠和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要通过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做到大团结大联合大发展,让全体中华儿女自觉地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最后,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继续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着力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