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牛”起来 日子好起来

  入冬不猫冬。这两天,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六官营子镇西南沟村的甄百金,正在琢磨扩大养牛规模的事儿。

  在西南沟村,甄百金可是能人、名人,靠养牛发了家,好年头能赚30多万元,差一点儿的年头也有10多万元收入。三轮车、货车、小轿车……甄百金家里光车就买了6台。

  甄百金说:“我家的牛越养越多,多亏了村里的帮衬,党的二十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淑红帮咱跑贷款、办手续,啥事儿都主动上前。感谢党的好政策,咱西南沟村的日子越过越牛了。”

  近年来,西南沟村的牛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村里482户人家,养牛超过10头的有100多户。除了发展畜牧业,西南沟村村委会还将目光瞄向了特色产业。

  今年10月下旬,喀左县商务局到西南沟村调研时和村里商定,就地取材搞杂粮加工和山货包装:买设备生产玉米面条和大精子、小精子,对蘑菇、大枣等进行加工包装,实现农产品上行。

  经过几年的努力,西南沟村特色产业已经小有规模,村里建设了保护地大棚47栋,发展经济林1500亩;这里的蜂蜜更是远近闻名,养蜂大户马春雨告诉记者,西南沟村的蜂蜜不仅供应国内市场,还出口国外。

  推进乡村振兴,西南沟村还有许多好路子,他们不仅外销特色农产品,还打算“卖风景”,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村里决定,来年开春推出微旅游,主打乡村风情游、特色农家菜和民宿体验。游客来了,可以吃上地道的小鸡炖蘑菇、山野菜,还能睡上大火炕,体验一下农村生活。刘淑红说得很实在,“我们有啥条件办啥事,想利用村部的现有资源带头弄,引领有意愿的村民参与进来,共同致富。”

  前几天,西南沟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乡村振兴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刘淑红说:“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每每读到这些,就感觉浑身充满力量,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相信我们西南沟村会越来越美好。”

  记者手记

  在西南沟村采访,对这里的做法,记者最深的体会就是:实。

  刘淑红说,只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才能真正做到有针对性的落实。心中有方向,眼里才会看到差距,做工作有抓头,避免瞎折腾。

  在推进各项工作时,一定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比如西南沟村,无论是搞农产品初加工还是发展微旅游,都是从自身条件出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而在贯彻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时,绝不能打丝毫折扣,须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确保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责编:杨金凤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