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仁花”向阳开 志愿服务不停歇

  本报记者 侯悦林 田 甜

  “城乡变化新天地,美丽乡村气象新……”近日,记者走进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佛寺镇查干哈达村,正赶上“娜仁花”志愿服务队表演节目,前来观看演出的村民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台上,由当地农民自发组建的“元灯席勒”民族艺术团正在表演拿手节目《四方杭盖迎吉祥》。村民白宝山边看边用手打着拍子:“原汁原味的东蒙短调,字正腔圆、韵味十足,多少年没听到了。”

  “娜仁花”在蒙古语中意为向日葵。阜新县以此作为特色志愿服务品牌,象征志愿服务如向日葵一般根植基层大地,一心向党、一心为民。全县成立了1个总队、8个支队、400余支服务队,遍布城乡各地。

  11月以来,阜新县开展“娜仁花开蒙古贞”专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为基层提供文化文艺、科学普及、扶危帮困等服务。

  针对部分村屯蒙古族群众较多的特点,“娜仁花”们采用乌力格尔、东蒙短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重新创作和编排,让宣讲入民心,赋予传统文艺新的生命力。

  看完演出,村民崔秀芝意犹未尽,一边哼唱,一边点开“阜蒙融媒”手机APP,“上面的节目多着呢,随时随地都能看”。阜新县把“娜仁花”搬到“云端”,通过“学习强国”“魅力蒙古贞”等新媒体平台,把面对面和“键对键”结合起来,推动志愿服务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

  广场演出刚刚结束,另一队“娜仁花”又来到村里。志愿者来到村民白宝山家里,不仅送来米、面、油,帮忙料理家务,还拉着老人的手唠家常,解心宽。白宝山感动地说:“感谢党的关怀,感谢志愿者的帮助,‘娜仁花’就是咱们的贴心人。”

  为了让“娜仁花”更接地气,发挥更大作用,阜新县开通了“娜仁花文明实践”线上平台,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线上评单,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平台根据服务质量赋予不同的积分,对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进行回馈和表彰,进一步增强了志愿者的归属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娜仁花”中的一员。截至目前,平台已注册志愿者1万余人,火红色的马甲成为蒙古贞大地一抹温暖的亮色。

  记者手记

  “娜仁花”的可贵之处在于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百姓,一丝不苟,毫不含糊。采访过程中,记者处处能感受到“娜仁花”成员的细心,他们根据百姓喜好编排唱腔,服务质量好不好还请百姓进行评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如何让志愿服务深入基层,融入百姓生活方方面面?阜新县将志愿服务品牌化、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带出一支受欢迎、可持续、叫得响的志愿服务队伍,把党的温暖传递到百姓的心坎上,正是对新时代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