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鞍山铁矿开建意味着什么

全国最大单体地下铁矿山,保有资源储量13亿吨

西鞍山铁矿开建意味着什么

  西鞍山铁矿矿区建成后的效果图。 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本报记者 唐佳丽

  保有资源储量13亿吨,设计年产铁精矿超1000万吨,项目总投资229亿元……11月16日,全国最大单体地下铁矿山——鞍钢西鞍山铁矿项目开工建设。开工仪式上,这些数字被与会者反复提及。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业内人士就已对这组数字有所耳闻。众多钢企在为之激动的同时,也期盼消息早日落地。

  开工当日,相关消息一经媒体发布,“标志性开端、里程碑事件、典范表率……”便迅速成为与西鞍山铁矿有关的关键词,这些词也定义了建设该项目的意义所在。

  “基石计划”的标志性开端

  开工仪式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鞍山铁矿的正式开工,是‘基石计划’国内铁矿资源开发的标志性开端。”

  骆铁军的这句话,分量很重。

  铁矿石是钢铁工业企业生产的主要原料,占生产成本的50%左右,其价格波动,对企业收益影响很大。如2019年,螺纹钢价格涨幅为5%,同期铁矿石价格涨幅却高达31%,多家上市钢企的当期业绩因此受到影响。

  旨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今年年初,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出加强资源保障的“基石计划”。今年全国两会,中钢协提交《关于实施“基石计划”提升我国铁素资源保障能力的提案》,提出用10年至15年时间,通过两级推进体制(国家主管部门和重点地区主管部门)和两类实施主体(钢铁企业和专业化矿产资源企业集团),切实改变我国铁资源来源构成,从根本上解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问题。

  如今,时间刚过8个多月,西鞍山铁矿项目开工,为“基石计划”提供了落地实施的最新样本。

  这也让骆铁军在开工仪式上的“告白”更见深沉诚恳:“年初西鞍山铁矿项目以列入‘基石计划’为荣,现在‘基石计划’以有西鞍山矿项目为荣!”

  鞍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位于鞍山市千山区西南7公里的西鞍山铁矿,是目前国内尚未开发的储量规模大、资源禀赋突出、开采成本具有优势的单体地下铁矿山。谋划了近10年的西鞍山铁矿项目开工建设,对鞍钢集团影响深远。

  鞍钢集团是我国拥有完整产业链、最具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多年来,通过实施以战略为主导的系统创新,鞍钢以贫铁矿高效利用为核心的技术系列已经形成,并制定了48项国家和行业标准,铁精矿产量始终位居国内第一。

  进入新时代,鞍钢确定了“7531”战略目标,把矿产资源事业发展上升为集团“双核”战略内容,对铁矿资源开发利用进行系统规划。去年以来,特别是鞍本钢重组完成后,铁矿资源保障能力大幅提升,集团把健全完善钢铁产业链、建设国家级综合性钢铁厂产业基地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此时,以西鞍山铁矿为代表的一批资源禀赋较优、规模较大、具有长期成本竞争力的优质铁矿项目开工建设,对“努力打造世界一流资源开发企业”的鞍钢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是鞍钢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标志着鞍钢矿产资源事业迈出了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开工仪式上,鞍钢集团总经理戴志浩的致辞赢得热烈掌声。

  矿山绿色低碳开发的典范和表率

  虽说业内外都明白,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增加铁元素的供给,是保障钢铁企业健康发展的治本良策。不过多年来,受多种因素制约,尤其是受环保和安全两大短板掣肘,国内许多矿山企业在铁矿石资源开发方面较为乏力。

  和鞍钢集团一样,“基石计划”推出后,海南矿业、河钢资源、宝钢股份等龙头企业都积极响应,着力实施计划,并设法拉长短板。如今,西鞍山铁矿项目在“基石计划”推出当年即告开工,意味着鞍钢集团对矿山企业共性存在的“堵点”“痛点”问题,拿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比如,项目规划设计阶段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生产中采用目前世界上采矿领域技术先进、效率高、产能释放快、安全性强的“大直径深孔空场嗣后充填法”采矿工艺,用地下废石和选矿尾砂充填作业部位,保证地下岩体稳定,确保周边环境不受破坏;运用智能化工艺技术,逐步实现井下固定安装设备的远程操作、现场无人值守、远程故障诊断和技术服务等。

  “这是绿色、智能、无废、无扰动的世界一流地下铁矿山。”说起愿景,戴志浩如是表述。

  “建设成为行业一流的示范工程,成为引领国内矿山建设乃至钢铁产业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典范。”谈到希望,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勉励再三。

  助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服务东北全面振兴、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带动地方就业……随着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未来,西鞍山铁矿将带来深远影响。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