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进新楼房 开启新生活

  本报记者 郑有胜

  1月24日临近中午,辽阳市宏伟区宏伟新苑小区6号楼3单元一楼的一户人家里喜气洋洋。看着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和三个孙子一个外孙都来了,82岁的李淑芬和同岁的老伴儿姜世刚乐得合不拢嘴。

  “住上了楼房冬暖夏凉,广场上有健身器材,垃圾有人清理,小区里还有保安巡逻。现在我们是吃穿住用都不愁,想想这些稳稳的幸福,我做梦都能笑醒。”李淑芬乐呵呵地说。

  辽阳市宏伟区曙光镇的杜家村动迁改造之后,全村600多户1400多名村民整体搬迁上楼,得到了真切的实惠。

  “我老伴儿种了50多年地,如今每年俩人享受国家和村里的各种待遇、补贴达到了2.5万元。”李淑芬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文艺,现在担任村里夕阳红歌舞队的队长,每天都和邻居们一起跳舞、唱歌,赞美如今的幸福生活。

  告别土砖房住进新楼房,村民刘淑萍一家开始创业。60岁的刘淑萍自己承租了村里的三个网点,儿子开办了一家汽车内饰装修厂,儿媳则成为附近石油钢管厂的一名成品检查员,实现了从农村家庭主妇到企业工人的转变。

  杜家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晓东告诉记者,村民现在很富裕,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村民除享受国家补贴政策外,村里还给55岁以上妇女、60岁以上男性村民每月发放500元的补贴。居住在小区内的孩子,免费享受村里组织的国学、书法等培训教育。

  目前,村里正计划建设康养中心和社区医院,发展朝阳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在让村民增加收入的同时,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我们杜家村村民现在的生活水平是杠杠的,以后会越来越好!”59岁的村民王桂杰说。

  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享受着村里物业的贴心服务,还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杜家村的村民都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齐志扬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