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企业兴

  本报记者 李 波

  货车、叉车穿梭不停,99米高的复合肥造粒塔上白雾升腾……如果不是食堂门口贴着新对联、挂着彩灯,很难想象现在还是春节假期。1月26日,大年初五,位于铁岭县腰堡镇的辽宁东北丰专用肥有限公司内已经是一片火热的生产场景。

  “今年订单接得特别多,我们大年初四就开工了,比往年提前了三天,估计能抢出1万吨的产量。”公司总经理齐振涛说,节前基层销售网点就有反馈,说今年农民种粮的热情特别高,买化肥的动作有所提前,公司就顺应市场需求决定提前几天开工。

  在生产车间里,工人和两只堆码复合肥的机械手臂围着造粒塔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工人开着叉车将生产原料源源不断地运送到上料口,经全自动电脑配料、加热制成浆体、送至高塔顶端喷淋而下、真空冷却造粒、机械化装袋封口几道工序后,一袋袋复合肥被机械臂快速抓取后码放成垛,再由工人开着叉车转送至成品库。整个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很高,除了上料、入库两个环节有工人参与外,全部由机械完成。

  生产过程几乎无人参与,但东北丰能成长为东北地区重要的化肥生产企业,关键却在人。在办公区最显著的位置,公司用图片记录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在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的过程。

  齐振涛说,东北丰不仅组建了以中国著名生物磁学专家、土肥专家为核心的科研团队,还与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等多个国家级科研院所结成技术联盟。

  立足现代农业,走科技兴企之路,东北丰近些年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国家越来越重视粮食安全,省里也提出要建设农业强省,这让我们这些涉农企业深受鼓舞,干劲很足。今年春节,我们很多部门大年三十、初一都在工作。为了保障节后的生产,进料的车一天都没停过。”齐振涛来到一块写有“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库”几个大字的牌匾前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们企业也有责任,也得自加压力!”

责编:李 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